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1)》征求意见稿公示材料


为规范森林公园的建设和发展,促进森林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正江山林场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院编制了《浙江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1年)》,现就总规文本进行公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公示时间:2022年9月28日-2022年10月21日

反馈方式:电子邮件:sbb699669@163.com   电话: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0577-67955189

一、规划基本情况:

森林公园位于浙江省永嘉县东南部,处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风景区上游。地理坐标在北纬28°16′45″~28°21′32″,东径120°49′19″~120°54′03″之间。北以望海尖——李家岙——转会尖一线与永嘉县鹤盛镇接壤;南以金竹尖——猴头缩——老鹰尖——剑岩一线与永嘉县沙头镇交界;东以三个顶——正江山一线与乐清市为邻;西与永嘉县枫林镇相交。

森林公园总面积1673.56公顷。除正江山片区外,公园景区集中于龙湾潭周围。森林公园距温州市区70km,距永嘉县城约50km,紧临223省道和离S26诸永高速枫林出口20km,区位条件相当优越。

二、森林公园风景资源评价

龙湾潭森林公园旅游资源丰富,园内共有森林风景旅游资源8 大类、14亚类、20 种基本类型、71处旅游资源单体。经定量评价,71个旅游资源单体中,优良级(四级和三级)旅游资源10个,普通级(二级和一级)旅游资源61个。园内有绿树茂林、奇峰异岩、秀潭飞瀑、悠久历史文化及旖旎天象,景观类型多,组合良好。具有“绿、奇、秀、悠”的风景资源特征。

三、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规划期限

拟定国家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期限为10年(2022年-2031年),分二个分期:

前期:2022年~2026年;后期:2027年~2031年。

四、森林公园指导思想和定位

森林公园规划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充分保护森林旅游资源的前提下,积极融入楠-雁旅游区,以保护天然森林植被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自然景观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适度开发,构建具有休闲观光、健身度假、红色教育和科普科考等多功能的山水风光型森林公园,使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成为风光秀美、效益全面、游客喜爱、修身养性的一流生态旅游胜地,为永嘉县打造“楠溪江生态休闲业集聚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作出贡献。

1.功能定位

集森林旅游观光和森林科技养生为一体,兼有寻幽探险、植物科普、生态文化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吸引力与辐射力强的综合性森林养生文化、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2.形象定位

围绕“游中国长寿之乡,赏永嘉森林休闲养生胜地”,打造“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永嘉)”的样板景区。

3.目标定位

成为华东一流的山水风光型国家级森林公园;打造全国一流森林休闲养生福地。

4.市场定位

一级市场:温州、杭州、宁波、上海等地居民的周末休闲市场。

二级市场:浙南地区其余城市的居民。

三级市场:除此以外的长三角地区的游客。五、森林公园功能分区:

按照自然保护地分区管控要求,森林公园均为一般控制区。

根据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的地形地貌特点,森林旅游资源现状,以及道路交通、地理位置条件,遵循森林公园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便于森林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和经营管理,便于游览等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将龙湾潭森林公园划分核心景观区、一般游憩区、管理服务区、生态保育区4个功能区共5个景区。详见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总体布局图。

各类功能区面积及比例详见表1。各类景区面积及主要因素描述详见表2。

表1 森林公园功能分区方案

表2  森林公园景区分区方案

六、森林公园近远期建设目标:

(1)前期(2022年—2026年)建设目标是巩固和完善现有核心景区,创建精品景区(景点)。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理顺管理体制,全面保护森林生态系统及各种旅游资源;在总体规划基础上编制详细规划,开展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价、施工设计;定向培育森林,开始林相改造,提高森林的生态功能、景观美感质量;建设、完善重要的森林保健游憩设施,形成较好的森林保健游憩条件;力争期末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

(2)后期(2027年—2031年)建设目标是继续完善开发精品景区(景点)。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开发特色旅游景点,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设施,保持并提高良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完善景区安全设施,提高旅游安全保障水平;继续建设必要的接待服务设施,形成较完备的森林公园生态旅游系统、旅游经营管理系统;力争期末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

七、森林公园建设内容:

(1)红岩湖养生体验区新建内容有:溜索、入口小广场。

(2)七漈瀑山水揽胜区主要新建内容有:丛林探险、渡景桥、飞翼台、高空景台、浏仙台、呐喊泉、润翠道、森林世界、四老台、悬崖秋千、玉兔台。

(3)岩门口管理服务区主要新建内容有:碧湖台、荡千谷、康养基地、科普馆、拓展场、游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