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来永调研指导文物保护与乡村博物馆建设


  9月2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来永调研指导文物保护与乡村博物馆建设,并实地走访岩头镇芙蓉古村瓯瓷馆、宋瓷馆、摄影器材馆、石雕馆、民俗馆等全市第一批乡村博物馆。县领导吴良成陪同。

  山水楠溪江,人文古村落。芙蓉是千年宋村,文化底蕴深厚,村内有摄影器材馆、民俗馆、瓯瓷馆等一批乡村博物馆。每到一个展馆,杨建武都深入了解博物馆建设情况,详细听取古村及博物馆保护、展示等工作情况汇报。杨建武对乡贤陈道轰热心家乡建设,无偿把私人藏品用于博物馆展出,免费供游客参观的情怀表示充分肯定。

  走访调研中,杨建武对古村文物保护与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表示满意,并就乡村博物馆布展、展品鉴定进行了指导并提出要求。他指出,要立足永嘉特色,挖掘人文内涵,发挥好博物馆展示功能,通过与旅游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打造让群众满意的乡村博物馆,让乡村博物馆成为乡土文化名片,为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杨建武强调,乡村博物馆是省政府民生十件实事之一,要深化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继续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推进文物活化利用,推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把乡村博物馆打造成为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重要载体,展示乡村文化的窗口。要继续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挖掘好、利用好地方特色资源,建设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博物馆,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