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60/2022-294242 主题分类 文秘工作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巽宅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9-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巽宅镇2022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巽宅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上半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市、县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年初镇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认真落实疫情守得住、经济稳得住、发展更安全的要求。

半年来,我们谋共富、促融合,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大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伟龙茶叶建设项目被纳入2022年县浙南早茶产业集群,石垟村成功试验无土栽培种植技术,沙埠素面被评为2021三位一体典型案例,推进254亩旱改水项目建设,石染、西岙等2个高标准农田已竣工测量,完成两非整治任务,清理提升8条农业灌溉水渠乡村旅游不断升级。持续推进农耕体验、康养研学、生态观光等休闲旅游业态,石染村连片种植浙葵1号打造沿溪美丽画廊,小溪村改造提升乱弹文化博览馆,木坑口村、中山村被列为县2A级旅游创建村,促进农文旅相互融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郭坑村灰汤粽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生产销售、白石坭村水果玉米借助平安银行客户资源上架社区团购平台,实现村集体产业增收。截止6月底,全镇25个村居集体经济总收入30万、经营性收入14万任务完成率为72%

半年来,我们强整治、美环境,城乡品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黄檀溪进书至小溪段综合提升项目进入施工阶段,110千伏小源变电站已建成投用,巽宅康养综合体建设进展顺利,栖居觅境酒店即将开业。坦五线-西坑底联网工程等3条新建四好农村公路已进场施工,完成6条村道路况自动化检测修复、28处水毁路段。镇村面貌日益优化。重拳整治违章搭建,拆违1900平方米,及时处置违法用地行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新建垃圾分类投放点16。开展十大环境攻坚行动,优化调整激励办法,突出日常保洁、序化管理等重点内容,整治点位1680处,上半年金山、横彭4个村被评为全县月度干净村居,镇区环境比看位列同组第二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深化五水共治,认真落实河长日常巡查履职,主要河道类、类水质占95%以上,小微水体水质全面达标。严格落实林长制,完成百万亩国土绿化森林抚育709除治松材线虫疫木5.89株。

半年来,我们兜底线、办实事,民生福祉切实改善。社会保障更有力度。发放低保户、残疾人、优抚对象等补助救济金147万元,幸福清单送达率100%,帮扶走访942名低收入农户5652次。退役军人优待证发放有序推进,建档立卡率达到100%。完成老年自理能力筛查6714人,摸清养老服务需求。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中小学办学不断改进,成功创办巽宅社区学校,巽宅中心幼儿园增设托幼服务。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新建母婴室、智慧健康驿站4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检查覆盖694人。建成投用巽宅乡村文化展示馆,开放运营首家山区城市书房,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我镇选送的乱弹特色节目在县第八届农民文化节荣获第一。文明新风更有深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加大青山白化整治力度,拆除新建、翻新坟墓53座。依托全镇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打造有礼讲堂,组织开展防疫防汛、助老扶幼各类志愿活动57次,覆盖志愿者275人。

半年来,我们建机制、化风险,平安基础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建立平战结合机制,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疫苗接种、街面巡查,大力推广场所码,设立核酸检测点X,累计扩面核酸检测X万人次,排查重点人员X余人,管控隔离人员X,完成60周岁以上人员接种X剂次,加强针接种率达到X%社会大局平稳安稳。用心用情抓好信访,累计受理169件,成功化解国家级、省市级积案7件,妥善处理下坑口搬迁安置。开展电信反诈工作,加大受众差异化宣传力度,电信诈骗受骗金额同比下降75%,劝返缅北滞留人员。除险保安落实落细。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为抓手,排查农民自建房8250、安全隐患个,完成独居老人老旧线路改造220人,建设消防应急取水口6。加强防溺水工作,在重点水域设立警示牌47个,安排人员巡查。做好防汛防台各项措施,组织实战演练3次,规范化应急物资储备、避灾场所管理。

半年来,我们坚持优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效率全面提升。推广浙里办”App、微信小程序,建设村级便民服务25个,通过帮办、代办等便利群众办事,受理政务事项609件。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组建巽宅镇行政执法队,开展综合查一次,提升行政执法效率。法治政府建设加快。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高质量办理、答复人大议案建议6件。深入推进司法审查备案制度,审查合同25件。政风作风持续改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政内控体系初步形成,三公经费和政府一般性支出严控使用。弘扬真抓实干作风,量化机关全员绩效考评,干部队伍精气神全面提振。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档案、国防动员、双拥、老龄、红十字会、群团、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争先创优、逆势奋进的结果,更是各位代表对镇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力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巽宅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产业动能仍显不足,质量效益不够高;相比当前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村社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大量任务需要加速推进、有效突破;精细化管理的意识还不够到位,建管水平、环境面貌、村民文明意识与标准标杆相比还需提升;部分镇村干部的实干争先、创新意识、进取精神有待进一步增强等。对此,我们将以更强有力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总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迎难而上、攻坚突破,全力推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跳出巽宅的长远眼光和立足永嘉的全局视野,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永嘉拥江融入、产城融合贡献巽宅力量。

(一)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只有凸显农旅融合这个定位,我们才能在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要聚力塑造农业品牌特色。统筹推进农业双强,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围绕茶、果、蔬、药等特色农业,力争打造小楠溪农产品供应基地,推进粮变粉、菜变肴、果变汁等初级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壮大巽宅烤鹅、沙埠纱面、郭坑粽、清明饼等有乡愁文化的农家小吃。全面推进耕地保护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要发挥乡村休闲旅游优势。依托小溪乱弹文化、中山梨花村、麻埠凤凰岛等节点谋划推动霞嵊铁坑康养项目,紧盯2A级景区村创建,拓展亲子互动、农事体验、田园采摘等功能,提升木坑口、石垟乡村民宿品质,开展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及巽宅美食文化节等活动。

(二)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聚焦空间布局优化和基础设施提升,建设富有活力、独具魅力的永嘉西北后花园突出功能大更新,让城乡发展更硬核。争取211省道年内通车攻坚镇区污水处理厂迁建,积极推进坦五线巽宅至霞嵊段提升工程,加速栖居觅境酒店、巽宅康养综合体、繁嘉养老院建设突出品质大更新,让小镇生活更舒心。积极谋划石染溪石染至霞嵊段专项债券项目,加快黄檀溪进书至小溪段综合提升项目,大力推进巽宅村、石染村安置房建设,紧盯柴皮等10个农村饮用水项目提升工程突出管理大更新,让城镇治理更精细。以文明创建为主抓手,更新迭代环卫设施,进一步开展乱点疤点、拆违控新等专项整治,深化“找寻查挖”行动,将路长制与秩序治理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整治工作。

(三)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彰显共同富裕为民本色。聚焦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全生命周期需求,将包容互助和柔性关爱融入城镇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温度。进一步完善社会大救助运行机制,精准做好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帮扶,为全民奔赴共同富裕兜底保障。推进社会保险扩面,积极推广温州益康保等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提档公共服务供给。巩固扩大教育双减成果,提升一老一小服务,做好国免、健康体检、流感疫苗等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办好普各类普惠性文化活动。

(四)推进社会治理提质提效,打造共同富裕善治标杆。聚焦城镇运行和社会治理集成改革,深化基层治理创新突破。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落细七大机制”“七队三单,发挥大数据+大脚板作用,严密抓好重点人员闭环管理。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强封控实战演练,深化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守牢平安建设底线。严格落实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3030”闭环机制,加大安全执法力度,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落实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毒品、盗抢、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全面开展除险保安,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管控各类涉稳风险,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微网格与一中心四平台的衔接,健全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完善以人员大整合、网格大比武提升民情感知能力,做精做细基层最小单元。

(五)推进政府改革持续深化,塑造共同富裕巽宅铁军。守牢政治底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旗帜鲜明地把政府工作的政治标准立起来。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三服务等活动,把人民群众关心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和美巽宅建设的方方面面。坚持依法行政。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清正廉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巩固亲清政商关系;厉行勤俭节约,持续压减三公经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镇域样板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