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永嘉县瓯北街道用“心”打响调解“金字招牌”


9月15日,永嘉县人民调解交流会在瓯北司法所开展,全县各基层司法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瓯北司法所所长季守浩就瓯北人民调解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

瓯北街道区位优越,素有“温州浦东”和“中国泵阀之乡”的美誉。伴随辖区工业发达经济创收的是各类矛盾无所不有,其中非正常死亡案件更是层出不穷。面对巨大的调处难度和严峻的维稳考验,瓯北街道的调解员们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用高度的责任心和扎实的业务功底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一、为民的热心和真心,让调解有温度

“瓯北的案子别的地方解决不了,在调委会这边却能讲得下来,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戴所金所泡的一手好茶”。戴爱国、金景月都是瓯北司法所退休老所长,退休后他们仍热衷于人民调解事业,被返聘为瓯北街道专职调解员。不论是西装革履,还是衣衫褴褛,给这些来访者泡一杯热腾腾的茶,是他们从业来一直坚持的习惯。“找了东家找西家,跑了南边跑北边,我话都还没说完已经让我找其他部门了,只有到了调委会这儿,我接到了一杯热茶,我心也跟着热起来了。工作人员愿意听我讲,不管事情能否解决,我都心存感激。”这些当事人的如是说,“我来的时候真的气炸了,但是接过戴同志的这杯茶,我感受到了真心,突然就没脾气了。”几十年过去了,不论案子多复杂,当事人情绪有多激动,两位老所长始终认真倾听诉求并详细记录在案,不但让当事人有说话的地方,更是让他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地方。一杯杯热茶倾注的是他们为民服务的热心和真心,当事人感受到了,调解有了温度,化解矛盾自然事半功倍。

二、担当的恒心和忠心,让调解有力度

纠纷不分大小,只要处理不好,失了民意,也能化身尖锐的“矛”,破坏辖区稳定。而只有牢牢铸就调解这面坚实的“盾”,调解强有力,才能维护社会长治久安。“调解工作,有时候双方坐下来调解的过程不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大部分的功夫要用在前头。前期工作不做好,做不到心中有数就组织双方坐下来调解,是一定会谈崩的。”两位调解员厚厚的一沓笔记里都是当事人的基本信息和案情摘要,不论是左邻右舍的鸡毛蒜皮,还是群集闹事的非正常死亡,只要记录在案,他们都毫无保留地倾注所有的恒心。“去当事人家做工作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去三次呗”,“这个案子一天都拖不起”,“目前双方的金额只差这几万了,可以组织他们坐下来谈一下了”……勤奋务实的恒心,群众的“急难愁盼”才可以在第一时间解决;克己奉公的忠心,数不胜数的“硬骨头”、“死扣儿”、“钉子案”才可以在第一防线了结。

三、务实的细心和耐心,让调解有深度

“当事人的矛盾,看似是今天因琐事而引发的口角之争。追根溯源,细细盘问,我们往往可以发现,他们结怨的背后是因为农村里的一点宅基地,如果不把这个根本问题解摆到台面来解决好,今天讲好了他们的柴米之争,明天他们还会出现鸡犬之辩。”“多跑几趟,多跑几家,多一些细心和耐心,多听一些声音,多还原一点事实真相,我们的调解就能更深入一些。”调解有深度,才能清历史积怨,治沉疴重疾。只有从根源上解决纠纷问,双方才能真正解开心结,握手言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两位老所长醉心于基层人民调解工作,40多年来,他们始终保持初心,调处无数,获奖无数,是配合无间的“黄金搭档”,更是名其实的“金牌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