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13/2022-29422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2-09-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关于印发《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临战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各住建所:

现将《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临战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 月14日


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临战行动”工作方案

为巩固提升“遏较大”及除险保安“首战行动”“迎战行动”工作成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根据《温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临战行动”的通知》(温安委〔2022〕18号)、《永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临战行动”的通知》(永安委〔2022〕14号),决定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县住建领域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临战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清醒认识当前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三件大事”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要求,筑牢安全生产底线,通过“百日攻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不发生有社会影响事故灾害,事故总量较前三年下降20%以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祥和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建筑施工领域。做好高温天气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夏季高温天气期间相关要求,严格落实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注重夏季消防安全管理等要求,着力减轻高温酷暑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抓紧落实防汛防台工作,持续开展建筑工地防汛防台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临山涉水工地情况、主体责任单位应急体系建设情况、住宿工棚防台抗台措施等措施落实情况。并督促施工单位积极开展防汛防台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多演练、多实战,不断提升应急队伍战斗力,确保汛期平安稳定。提升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水平,开展施工扬尘日常监管情况检查,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建筑工地“六个100%”扬尘防控措施,建立施工现场降尘喷雾定期喷洒制度,实现扬尘监测系统和降尘喷雾系统的有效联动。继续落实隐患整治闭环管理,要继续落实《建筑领域施工安全整治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检查危大工程、起重机械等重大危险源和预防高处坠落工作的落实情况、继续加大安全整治力度,强化各方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通过“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模式,助推强力整改问题隐患,杜绝问题反复。

(二)高层建筑领域。发动基层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力量,深化高层建筑专项治理。我局各科室、站所要积极主动配合县消防救援大队,督促物业公司开展高层住宅小区隐患排查。按照县里“三大行动”要求,8月底前排摸整治至少5幢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高层建筑,全年对所有高层公共建筑、2020年以来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2021年的40栋高层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排查整治,确保自动消防设施保持完整好用。对排查的问题要及时“回头看”,要形成整改“闭环”。

(三)房地产领域。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升温回暖。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进一步强化预售资金监管,开展风险排查,及时全面掌握苗头性、倾向性信息,防范房地产项目资金链断、项目烂尾、预防因房企债务风险引发的“停贷潮”。强化对县域内在建项目的监管,以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实现保稳定、保交楼、保民生的目标。

(四)农村自建房领域。按照“百日攻坚”既定目标,加快推进全面排查,以灾普房屋建筑图斑为底数,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面排查,并加快完善配套治理政策,因地制宜制定出台拆除重建、修缮加固、货币回购、房票安置等配套政策,打通危房解危“最后一米”。同时,加强农村自建农房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加快推进存量危房风险排查,完成城镇农村存量 C、D级危房实质解危;全面开展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摸底排查,持续做好新增危房风险防范,及时处置安全隐患;落实危房风险动态监测和评估研判,加强城乡危房动态更新管理房屋装修安全管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我县安全生产“除险保安”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理念,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打赢“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临战行动”。

(二)强化风险研判。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规律研究和形势分析,举一反三,精准评估,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加大各类问题排查力度,强化整改检查和“回头看”,结合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清单、汛期高温季节特征和非传统风险问题,加强建筑施工、高层建筑、房地产、农村自建房等领域的风险研判,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三)强化应急处突。要针对第三季度时段特点,强化气象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科室与住建所之间要实现快响激活、高效协同。同时要严格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和联络畅通,要构建完善全覆盖应急联动机制,及时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常态化预案演练,细化人员转移避险预案,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有效降低事故灾害损失。

关于印发《“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临战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