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慧吴呈钱再部署再检查防汛防台工作


9月13日,县委书记黄慧,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呈钱再部署再检查防汛防台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思想上紧张再紧张、责任上落实再落实,提前部署、早做准备,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午,黄慧在县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防汛防台分析研判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汇报全县防汛防台工作开展情况,会商研判防台形势,并视频连线大楠溪防汛防台指挥部和小楠溪防汛防台指挥部,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县领导黄金锡、郑利雨参加会议。

黄慧指出,目前台风“梅花”对我县的影响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防台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严阵以待、严加防范,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基层责任,把各项防御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要加强统筹调度,县防指和大楠溪、小楠溪分指挥部实行“一日两会商”,分析研判防台形势,及时会商解决重要问题,加强区域工作衔接、各工作组分工协作,全面检查防汛物资储备和避灾安置场所运行情况,确保各级指挥体系高效有序运转。

黄慧要求,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和台风动向,科学做好小流域性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做到精准预测、快速响应。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严防人员转移、船舶归港等可能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联动抓好森林消防、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等安全工作,落实好防护措施。

下午,黄慧到各地明察暗访防汛防台工作开展情况。黄慧首先来到岩坦镇前溪村,仔细察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详细了解不稳定斜坡地表位移装置和警报系统及防汛防台工作。黄慧叮嘱工作人员,要做好人员转移工作,紧盯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县乡重点防范区域,扩大人员转移面,同步抓好人员转移后续工作,做好避灾安置暖心服务和防疫管理,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人员都转移了吗?竹排都固定好了吗?遮阳棚都拆除了吗?”在鹤盛镇过路滩,黄慧登上观景平台察看两岸设施转移、安全警示等措施落实情况,她指出,过路滩民宿众多,属地乡镇要监督指导民宿做好人员劝返、安全警示工作,同时,要做好短时强降雨应急准备,做好24小时人员值班工作,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员提前安全转移。

黄慧还随机暗访枫林镇江枫村防汛防台落实情况和值班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并走进村民中心,实地查看了村级避灾安置点、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在听取村两委干部关于人员转移、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等准备工作的介绍后,她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好人员应转尽转,全面加强巡查值守,备足应急抢险物资,随时准备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各类突发状况,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1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呈钱到鹤盛镇督查指导防汛防台工作时强调,要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切实守牢安全底线,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把隐患和险情分析得更透彻一些、把准备工作考虑得更周到一些,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鹤盛镇镇政府,吴呈钱详细听取属地物资储备、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并慰问乡镇防汛防台工作人员。吴呈钱指出,目前台风“梅花”的路径和风雨预报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侥幸等思想,全面落实防汛责任。要加强对小流域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危旧房、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巡查排查,确保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要科学有序地做好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确保群众“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保障物资储备充足,加强储备物资检查梳理,逐一对照试用,熟练掌握使用各类防汛器材,确保镇、村防台防汛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使用各类抢险救灾物资及装备。要强化防汛防台工作宣传引导,及时传达防台风应急响应预警,有序引导群众做好防范措施,同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切实守牢安全底线红线。

随后,吴呈钱来到云鹤公路、霞岭根村,实地查看在建工程、避灾安置点等防汛防台相关工作。吴呈钱指出,要加强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加大检查巡查力度,落实落细加固工程、人员转移、周边环境安全等防汛防台工作,确保工程安全、人员安全。要加强避灾安置点管理,加强防疫、卫生、饮食等保障,重点关注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让避灾群众安心、舒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