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传统中秋“味”!碧莲镇小渠村为留守老人捣麻糍


9月7日下午,小渠村网格员王佩芳等人为该村102岁老人汤九汉送上一份特殊的礼品——村“两委”及村民志愿者一起制作的中秋麻糍。老人激动地说,这是最传统的中秋节味,更是满满的一份爱心。

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汤志暖说,为了使活动顺利进行,村两委事先采购糯米600斤,白糖100斤以及其它辅助料等,并召集村里近20人的壮实劳力和妇女充当志愿者。

王佩芳是小渠村的一位网格员,一大早就来到村文化礼堂,与其他来帮忙的妇女志愿者一起,烧火蒸饭。蒸熟的饭由汤建胜、汤作周和汤时谱等劳力较好的村民送至石臼。经过反复撵、捣和翻转等程序,米饭被捣成了细腻、软糯的粉团。妇女志愿者们将“粉团”捏成一个个小饼状,再蘸上食物熟粉,一个个麻糍也就随之出炉了。

随后,每份10个共计500多份传统手工制作的中秋麻糍,开始分发给村里的留守老人。一些年龄大、走路不便的老人,由村干部一一送至家里。从村干部和志愿者手中接过中秋麻糍的老人,个个都露出幸福的笑容。

汤志暖说,此次村里坚持以传统手工来制作麻糍,是为了烘托中秋的传统节日氛围,同时,通过给60岁以上老人送中秋麻糍,也是要引导村民的敬老爱老意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