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3/2022-29341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经信函〔2022〕40号 其他信息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的答复函


胡孝群委员:

您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品质化推进东瓯工业园区工业全域治理的建议》(政协提案247号)收悉,经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税务局、瓯北街道,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概况

2021年永嘉县紧紧抓住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机遇,率先启动工业全域治理,在永嘉最大的老旧工业区块—东瓯工业区上试点先行,统筹打好厂房出租等八大组合拳,去年工业全域治理范围内企业税收在大力度降本减负基础上仍然增长19.9%。成立工业全域治理领导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下设六个工作专班(综合协调专班、宣传报道专班、审批服务专班、社会维稳专班、环境提升专班、日常攻坚专班),其中日常攻坚专班抽调经信、资规、住建等10个部门精干人员组成,实体化办公,县财政专门拨付30万元工作经费予以保障。通过前期全面摸底调查、统计,试点区域范围内拥有各类经营主体1614家,其中房东企业228家、承租企业890家、店铺496家。总土地2575亩,总建筑面积309.5万平方米,其中产权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违章建筑面积41.5万平方米,系统性完成228家房东企业“一企一档”,梳理各类问题、隐患共9321条。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顶层设计。按照顶层方案+配套细则、先吹风试点+后全域铺开思路,去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工业全域治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年又配套出台了工业全域治理工业厂房出租管理、零土地技改、临时改变建筑物使用功能、厂房违法建筑分类处置等四个实施细则,总体上形成了“1+4”制度,完成全域治理政策顶层设计,逐步清晰治理路径、形成全域治理共识。

(二)强化数字赋能。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基础,创新打造工业全域治理试点区域3D模型数字孪生系统,对区域内228家房东企业全面摸排,形成工业园区一张图、厂房出租一张图等九张图,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智能化响应。

(三)强化精准引导。针对厂房出租乱象,我们制定工业全域治理工业厂房出租管理细则,引导出租企业和租赁企业签订“双合同”,优先支持“无自有厂房”的优质企业承租入园,并给予高新技术企业30%、科技型规上企业15%的租金补助。同时,明确工业厂房最小出租面积、租赁企业行业准入、规上企业比例等要求以及负面清单,结合能耗双控,将存在高耗低效企业以及存在欠薪、安全等风险的“低散乱”企业“拦在门外”。截至5月底,拆除违法建筑2.5万平方米,整治“低散乱”企业172家。

(四)强化试点先行。选定“2、3号”区块作为先行区,总面积约373亩,涉及21家企业,违章建筑面积约5.32万㎡。我们结合四个实施细则对该21家房东企业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将一园一策提升表上门送给企业,指导企业做好整改提升。同时我们坚持规划先行、连片改造的思路,联动推进老旧园区和城中村改造,将老旧工业区块改造与城市有机更新相结合,在瓯北林垟区块启动连片改造试点,林垟区块总土地面积约413521平方米(折合620.28亩)。其中林垟一至三期建设总共涉及企业共计50家,土地证面积共计203265.78平方米(折合290.24亩),合法建筑面积269561.16平方米。林垟一至三期建设总共涉及民宅有土地面积(含道路)约125960平方米(折合188.45亩),其中道路约11100平方米(折合16.64亩),民宅占地114860平方米(折合172.29亩)。我们从零地技改、民房拆改、水岸同治等多方面推进林垟区块改造提升,突出全局谋划、全景布局、全面提升,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合理谋划功能板块,精心描绘企业改造提升、园区优化升级、城市功能更新三大蝶变场景,一体推进路网改造、生活配套、公共停车、绿化美化等领域综合提升,全力打造市级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示范样板。目前一期太平洋、新凯、速能等已启动旧厂房拆除。

(五)强化多管齐下。一是政策引导主动改。通过出台政策,对试点区域全面放开容积率、建筑面积、建筑层数、绿地率等限制,建造地下停车库的,政府一次性给予400元/平方米的财政补助,引导企业主动改。如黄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原厂房占地面积20.2亩,容积率只有0.67,依靠现有政策支持,企业主动向地下要空间,优化零地技改方案,容积率提高到2.23。二是腾笼换鸟提升改。如正光阀门集团二号车间整体违章搭建,分租给 6 家小企业,通过多次约谈房东企业和上门服务协助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方式,督促企业选择“零土地”技改,自行拆除违章建筑面积约3277平方米,取缔6家“低散乱”企业。三是安全整治督促改。针对“厂中厂”、违章乱搭乱建、通道堆物阻塞、用电无序等安全隐患,实行挂牌整治,倒逼企业拆改提升。如统邦鞋业有限公司厂房楼顶太阳能光伏板下面围拢搭建,分割出租给6家“低散乱”企业,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隐患严重,我们组织人员拆除违章面积2500余平方米。四是刚性执法倒逼改。如瓯北五星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所有厂房被大量“低散乱”企业集聚,承租企业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安全主体责任难以落实。我们通过立案查处、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顿等综合施策,倒逼企业拆除违章面积900余平方米,补缴村集体租金收入税款88.46万元。

(六)强化零地技改。一是变被动审批为主动引导。我们不仅全面实行零地技改备案制,还结合工业全域治理,对存量企业进行“翻箱倒柜”式排查,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量身定制”零地技改方案。二是变限高为限低,我们不仅全面放开容积率、建筑面积、建筑层数、绿地率等限制,还对容积率2.0以下企业开展全面排摸,有序引导企业开展“零土地”技改。三是变增负担为降成本,针对企业零土地技改的资金压力,我们制定专门资金扶持措施,并针对“零土地”技改项目利用地下空间、新增产值税收等出台力度空前的支持政策,确保企业有利可图。四是变单一改造为多改联动。在“零土地”技改过程中,我们引导企业同步进行设备更新、屋顶光伏建设,也就是“智能改造、节能改造、零地技改”三改联动推进,并叠加提高补助力度,促进“人均、亩均、碳均”等指标全面提升。目前有12家意向企业开展”零土地”技改,其中黄工等已经开始实施。

(七)强化综合执法。一是采取定人、定岗、定时和错时延时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路段开展流动摊点管理,规范餐饮、夜市摊点及重要路口占道经营的整治。通过不间断、常态化的执法巡查,对各类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发现一处,及时清理一处,为市民提供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二是在不占用盲道、影响行人通行情况下,经各职能部门认可(或备案)后,由堡一社区在双塔路南轻纺路至张堡西路段设置临时疏导点,以缓解东瓯工业园区无序摆摊、环境脏乱差的情况。

感谢您对我县工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林轶群;承办人及电话:应晓勇677675)

                                                                                                                               永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