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3/2022-29341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经信函〔2022〕38号 其他信息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02号提案的答复函


朱忠胜委员:

您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大力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实现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的建议》(政协提案302号)收悉,经商电信、移动、联通及华数公司,现答复如下: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普及和发展,公共场所实现免费WiFi无缝覆盖既是政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对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增加城市居民幸福感起到积极作用。针对建议中反映的问题,我局前期已采取以下措施:

(一)深化建设无线城市。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5〕73号)和《温州市加快推进无线局域网建设和免费开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温政办〔2015〕107号)及县领导有关批示精神,我县于2014年8月正式启动无线城市建设,鼓励各大运营商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成立“WiFi联盟”,试点建设免费WiFi热点。截至目前,共建设三期无线城市,覆盖动车站、耕读小院等178个公共区域,建设AP数量924个,均已投入使用,运行良好。

(二)推进建设通信基础设施。根据《关于加快布局建设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通知》(温政办〔2018〕109号)、《关于印发温州市加快推进5G+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温数组发[2019]4号),出台《永嘉县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专项规划(2019-2025年)》,全力推进永嘉县5G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促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再上新台阶。2021年完成新增5G基站482个,其中改造站432个,历史遗留的难点和重点基站45个。

(三)推动开展提速降费。“宽带中国”战略提出以来,我县各运营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扶植高速率网络,持续下调通信资费,规范套餐设置,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切实增强用户获得感。截止2021年底,我县城域出网出口带宽达1087Gbps,光纤宽带用户率达97.11%,移动互联网普及率达106.69户/百人。

但是免费WiFi无缝覆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仍存在财政压力过大、热点覆盖面不广、信息安全隐患等诸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与发达城市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县政府争取专项政策支持,针对我县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向杭州等免费WiFi无缝覆盖工作做的较好的城市学习,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政府转让资源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我县主城区免费WiFi覆盖,争取早日实现无缝覆盖,满足我县智慧城市建设和市民生产生活需求。也恳请您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我县包括免费WiFi在内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共同探讨能够维持免费WiFi项目健康持续安全发展的商业模式。

感谢你对我县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陈忠平;承办人及电话:陈森婷 532267)

                                                                                                                         永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