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99/2022-293406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9-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函


林梅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的提案》收悉,经商县公安局,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时代下的新生事物,方便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由于市民停车的随意性以及责任意识的淡薄,加上企业只注重扩大规模,疏忽了后期的运维管理,导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市容。为改善当前单车治理环境,我局承办人员主动联系政协委员进行面商,并就近日的工作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开展交流。

一、创新管理模式,开展区域合作

具体而言,三家企业联合制定区域负责人轮流值班制度,每日由一家单车企业区域负责人负责巡查监督所有路段单车停放情况,各家企业负责车辆清运和摆放的人员要听从当日值班负责人的指示对路面单车进行统一、无差别管理。通过前期排摸,三家单车企业在上塘先行试点,目前已选取10个点位,每个点位设置一个三色框(由蓝绿黄三种颜色构成)作为取车区,并保证取车区时刻保持满车状态,同时车辆整洁无故障,方便市民骑行。后续将结合成效陆续推广。

二、调整单车投放配额,实行总量控制

通过对车辆使用数据的分析,结合城市道路空间的改善进度和可容纳数量,开展“去库存”行动,按照管理人员与车辆投放1:300的比例调整全县共享单车投放配额,避免投放过多造成局部地区停车积压的状况。目前,上塘单车数量已减少至5000辆,管理人员总计17人,其中哈啰投放量已减少至2600辆,对应管理人员9人,青桔、美团两家企业则均减少至1200辆,对应管理人员均为4人。瓯北单车投放量减少至7900辆,管理人员总计28人,其中哈啰4900辆,对应管理人员21人,青桔3000辆,相应管理人员7人。

三、建立考核机制,实行末尾淘汰

为规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运营行为,建立和完善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水平。我局近日会出台《永嘉县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从八月开始每月对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考核排名,并根据考核结果动态调整三家企业在全县的单车投放数量。具体而言,考核评分低于60分的企业,每次冻结暂扣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50辆,连续三次排名垫底,且三次考核分数均低于60分的,责令退出市场。

四、完善奖惩制度,加强行业管理

为引导用户文明骑行,三家单车企业均已出台相应的奖惩机制,让用户了解骑行规则,减少甚至避免违规行为发生。例如,哈啰已面向全体用户发放“两轮骑行驾驶证”。驾照分需要用户经过简单的驾照学习才可以获得,用户初次获得骑行驾照时,初始满分为12分,若用户有相关的违规行为,会根据违规行为扣1-4分不等,违规后的用户可能会失去部分权益,若用户想要恢复,必须完成设置的恢复任务即可恢复。若用户被扣分至0分,将失去用车资格。对于保持满分的周期性用户将获得相关的卡券奖励。

五、加大宣传力度,规范用户骑行

目前正值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文明办已将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整治内容,并加大督查力度。与此同时,三家单车企业也会通过多元途径对“文明用车、文明出行、做文明公民”进行宣传,邀请热心市民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单车随手扶”主题活动,主动帮扶城市道路内不规范停放的共享单车,上传扶车前和扶车后照片至手机APP获取积分,兑换免费骑行券,以实际行动给过往的行人做好表率与示范,呼吁市民群众文明骑行,有序停放车辆。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以上答复如不满意,请与县执法联系。

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