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13/2022-293392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2-09-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5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陈俊标代表:

您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防止上塘、瓯北等城镇过度大拆大建的建议》收悉,经商上塘中心城区管委会、瓯北街道办事处,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您对我县城中村改造的分析建议鞭辟入里、客观准确,既符合上级政策,又符合我县实际情况,对我们的工作有实际的指导意义。我局也十分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和您进行了沟通,并与会办单位做了大量的调研和政策处理工作。

在近几年我县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的过程中,随着“旧城”、“旧村”的拆除,大量历史老建筑被拆除,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眼看去全是钢筋混凝土,而且上塘、瓯北尤为突出。“大拆大整”虽然解决了大量的旧城、城中村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危旧房集中等问题,但是同样也带来了其他问题,比如大量房屋集中时间段的拆除,造成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增长,房屋租赁市场价格飙升。另外拆后地块不能及时出让,造成拆迁户长期在外过渡,对其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大量拆后的土地要集中供地,再加上中央层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造成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土拍市场不景气,安置房难以开工。虽然在名义上我局是城中村改造牵头部门,但是具体哪里要拆迁、拆迁如何赔偿及安置,这些都不是我局能够主导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县政府从2020年开始也已制定了初步的方针,要求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同时充分考虑市场因素,在充分进行区域调研之后才能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我县这两年也没有再谋划新的城中村改造项目,目前存在的都是之前已拆除大部分,剩余必须清零的地块,基本也已拆除完毕。此前绝大多数企业是采用货币补偿,现在也有枫埠垟的小微园供被拆迁的企业选择,虽然根据经信部门的要求入园企业要满足小微园的入园标准,但也算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下步,我局将根据县政府的指示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对启动的项目做好业务指导和政策把关,也将接纳社会各界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县政府传达汇报。

感谢您对我县城中村改造和城市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建议。

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4日

(承办人:朱清秸,联系电话:65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