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13/2022-293386 主题分类 其他,其他-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2-09-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郑建国等代表:

您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楠溪江古村落保护开发力度的议案》收悉,经商县资规局、县文广旅体局、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岩坦镇人民政府,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您对我县古村落发展的存在的问题以及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建议,非常客观且精准。我县近十几年来也十分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具体如下:

一、背景分析

我县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是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有集中县之一。在楠溪江流域散落着220余座古村落和3560余处古建筑,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社会、规划、建筑和美学价值。一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古村落的保护利用。特别是近年来,把古村落的保护利用作为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和“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要求,不断加强在规划修编、建筑保护、文化传承、资金投入、组织领导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目前情况

(一)健全工作体系。加强对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县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规划的引导调控作用,有序推进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投入2000多万元,委托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单位,编制芙蓉、苍坡、暨家寨、林坑等10余个古村的保护规划和新区建设规划。《永嘉县岩头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和《永嘉县苍坡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目前已经省政府审批。已申报成功的29个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目前均已完成专项规划,正在报批或按照规划要求再组织保护和发展建设。

(三)保护发展同步。按照“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的原则,把古村落分为整体型、局部型、单体型三类,设置核心保护区、风貌协调区、外围过渡区,进行分类分级保护。加强古民居古建筑的修缮维护、市政建设和环境整治等基础性工作。开展了以整饬村庄环境、修缮古建筑为重点的岩头镇芙蓉、苍坡、丽水街等古村落环境整治专项活动,利用省建设厅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专项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13个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正在进行其他16个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全县古村落环境建设。近年来共投资1.2亿元左右用于古村保护和发展项目建设,完成了芙蓉村古建筑群修复、丽水街长廊加固、埭头古建修缮、13个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保护和发展工程。

(四)注重政策引导。出台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实施意见》、《永嘉县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扶持政策,推行新村建设与古村保护相结合,特别是对古村落居民搬迁安置,在农房改造集聚建设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给予最高20%的安置面积优惠;正在编制《永嘉县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预计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后组织实施。

(五)抓好资金筹措。建立起稳定的政府性资金投入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古村落保护利用和发展建设。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社会性资金投入古村落的保护开发、古建筑的保护修缮。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古村落抢救性资金2亿多元。

(六)加强宣传教育。邀请了阮仪三、朱光亚、胡理琛等知名古村落、古建筑专家定期来永讲学指导;开展了楠溪江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古村研讨会;分批次组织古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远赴安徽西递、宏村、江西婺源等地学习考察;在县委党校开设古村落保护利用课程,组织镇、村干部参加培训,提高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意识和能力水平。

(七)合理开发利用。坚持以保护促开发、以开发促保护,科学发展乡村文化休闲旅游业,促进强村富民,实现古村落保护和村民增收等多方共赢。以打造江南宋村为目标,对岩头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全力打造,完善古村基础设施,丰富古村旅游业态。2022年上半年,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工程投入了6.2亿元,对岩头镇和枫林镇风貌管控区内的古村落进行了保护和开发大建设;并借助枫林千年古城创建契机,探讨性开展了永嘉旅游投资集团做业主融资建设古城等一系列开创性做法,为古村的保护和发展引入社会资本做出了较好的典范。

三、下步措施

一是强化保护管理。主要是抓好全县29个重点村落内古民居、古建筑等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宜游”的可持续性发展村落。全面完善古村落的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及时报批、认真实施。加强古村落内村民建房管理,完善古村落村民建房审批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和惩处违建行为,拆除古村落内的违章建筑、不协调建筑,保护古村落、古民居的风貌特色。

加强古村环境和消防安全改造提升,各重点古村由属地乡镇政府牵头,及时做好村内和周边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拆改违章,绿化美化,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对于重点保护建筑,要严格按照消防的要求,以事故为警醒,做好消防安全的整改和智慧消防建设,并注重整体美观协调。属地乡镇政府和消防、文保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

二是丰富文化业态。依托楠溪江古村落古建筑,加大对永嘉四灵、永嘉学派、永嘉昆剧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发掘,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全面彰显永嘉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建筑为形、文化为魂”的原则,把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和打造旅游品牌相结合,努力挖掘楠溪江古村落“宋”时村落文化内涵,结合耕读文化、永嘉昆剧等传统文化,在苍坡、丽水街、芙蓉、埭头等古村地做好文化传承。同时以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为契机,统一规划古村商业布设,把古村与周边的资源进行整合,如丽水街、芙蓉村、苍坡村、狮子岩和滩地音乐公园等联合设计打造,完善丰富小吃街、民宿群、特色游船、风情酒吧等业态布局。全力打造“月光”经济,实现古村观光游向休闲体验度假游转型,真正让旅游消费留的下,红起来,真正使得古村落可持续发展。

三是精心开发利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利用各个古村落的个性和特点,大力招徕优质企业和运营团队,对丽水街、苍坡、埭头、屿北、黄南林坑、暨家寨等古村落划定开发区块,吸引具备保护开发实力的古村运营公司进行整体或区块保护利用及运营,达到政府企业村民合作共赢;同时也积极号召村集体或相关乡贤能人牵头,进行整村开发或中高端民宿化改造。开发培育艺术家驻村、音乐、民宿等新兴业态,进一步打响楠溪江古村落品牌,推进古村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形成古村落保护开发的良性循环。

感谢您对我县古村落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建议,与我们共同一起分步和联动推动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

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0日

(承办人:周蔓霞,联系电话:65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