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3/2022-29333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经信函〔2022〕32号 其他信息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函


李建森、金志远委员:

您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有效推进永嘉泵阀单体产业突破500亿的建议》(政协提案14号)收悉,经商中共永嘉县委组织部、永嘉县科技局、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答复如下:

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县共有泵阀企业3294家,其中规上企业224家,产品3000多种,产业就业人员达4.2万人,产品远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规模最大、企业最集中、品种规格最全的泵阀产业生产基地,国内产品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2021年,成功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全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泵阀是我县支柱产业,我局对于您提出的单体产业突破500亿元这一目标表示十分重视,现有如下举措。

1.着力夯实工业基础。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对标温州打造“两大万亿”产业集群,统筹打好“一链一策”、工业全域治理提质扩面等组合拳,全面深化与白云、连成等头部企业合作,做大做强全产业链,确保泵阀年产值破目标值,加快成为全国重要系统流程装备创新设计和制造基地。加速实施新一轮“双倍增”行动计划,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加快培育一批泵阀类省科技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梯度结构合理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2.持续推动泵阀向成套流体装备转型。聚力推动“两化两增”,深入开展百企智能化改造行动,持续推进泵阀(工业阀)产业大脑二期建设,规模化推进云平台智能化改造,加快打造“智慧车间”“智慧工厂”,力争全年实施增资扩产项目36个,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20个以上、节能化改造项目20个以上。建成供应链平台,建设泵阀专精特新、关键配套、高端锻铸造等产业园,联合中检集团打造国内领先检测产业园,加快打造全国重要泵阀先进制造基地,确保泵阀成为全省山区26县中率先突破600亿元的产业集群。

3.坚持高端引领,铸造产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永嘉系统装备流程省级高新区争先进位,打造泵阀专精特新产业园、关键配套产业园,力争2024年竣工投产项目50个,开工建设项目40个。同时,加快企业梯队培育,对标江苏、上海等地,加快培育龙头链主企业、推动龙头企业上市、打造行业区域品牌,力争到2024年,培育产值超10亿元企业2家,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30家,实现泵阀产业上市企业“零突破”。

4.坚持创新导向,增强产业发展内驱力。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计划,依托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研究院等平台资源,加快与中检集团合作,建设泵阀科技大孵化器。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重点领域、“双尖双领”科技攻关,不断提升泵阀企业研发投入,推动泵阀产品迭代升级。同时,深化人才培育,积极排摸我县专精特新重点企业需求,运用人才新政五十条等政策方法引进工业发展的各类人才,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力争升级人才工程人才破“零”、新动能工程师新增6人以上;鼓励泵阀产业引进博士研究生来永建功立业,对新引进全职博士研究生的泵阀企业,提升薪酬补助比例,向全职在永工作且在永首购商品住房的按人才层次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目前,我县泵阀产业人才发展规划和保障措施制定工作已启动,将进一步细化泵阀人才住房、人才引进培育、子女入学等细则,给予泵阀人才多重服务保障。

5.加快数字化升级。自2018年来我县泵阀产业与浙大、华为等单位联合共建国内唯一的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瞄准产业关键共性需求,开启全县泵阀产业的产品智能化、制造数字化、服务平台化的转型之路;引进国内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实验室合力推进永嘉制造业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工作;以实验室为主要载体,共同推进泵阀产业大脑基础工程建设。为推进泵阀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感谢您对我县泵阀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叶蔓蔓;承办人及电话:金千壹510767)

                                                                                                                        永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