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3/2022-29333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13号来信的答复函


朱然委员:

您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泵阀产业竞争力的建议》(政协来信41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泵阀产业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末,兴于1978年改革开放后,目前全县共有泵阀企业3294家,其中规上企业224家,产品3000多种,产业就业人员达4.2万人,产品远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规模最大、企业最集中、品种规格最全的泵阀产业生产基地,国内产品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2021年,全县泵阀总产值达370亿元,其中规上产值125亿元(占全县的33%),同比增长9.7%,泵阀产业成功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全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为助力泵阀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今年的若干亮点举措如下:

(一)集聚化发展行动。泵阀产业集群不断壮大,1-6月,永嘉县泵阀产业实现产值213.72亿元,规上产值72.51亿元,同比增长17.0%,是我县四大支柱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唯一拥有单产业产值超300亿的县,预计今年产值即可突破400亿元。省委袁家军书记、市长张振丰等领导专题实地考察泵阀产业,充分肯定永嘉泵阀产业的高速发展。同时,为了做好我县新老企业传承,我们上半年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了泵阀新青年企业家座谈会,引导年轻企业开拓创新,主动承担永嘉未来经济发展的重任。

(二)数字化应用行动。会同浙江省泵阀协会、温州移动等单位,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分阶段分层次推进产业大脑在工业阀企业中的试运行工作,完成首批20家规上工业阀企业注册。根据企业意见需求,迭代优化企业侧应用场景,归集应用数据,完善应用功能,“一起用”上线高端设备30多台,“就地选”归集各部门应用数据近700条,匹配本地技能人才170多名。

(三)工业全域治理行动。启动全市范围最广、力度最大的工业全域治理试点,推动全县80%规上企业“进区入园”,拆整梳理工业用地3800亩,截至目前我县工业用地总供地面积是去年的4倍、出让完成率全市第一。开展了试点企业的零土地技改,全面放开容积率、绿地率等限制,鼓励引导企业同步进行设备更新、屋顶光伏建设,“智能改造、节能改造、零地技改”三改联动推进,促进“人均、亩均、碳均”等指标全面提升,成功入选省政府亩均论英雄督查激励初选名单,在全市工业用地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

(四)智能化提升行动。成功举办了泵阀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论坛,浙江省自动化学会永嘉县智能泵阀产业服务站正式在永揭牌并与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组织省自动化学会理事、专家等30余人实地走访行业代表企业,调研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卡脖子难题及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助力行业共同进步。

(五)关键政策倾斜行动。以省经信厅出台《关于印发支持永嘉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浙经信产业〔2021〕221号)为契机,我大幅提升了对泵阀产业的要素倾斜力度。土地资源方面,坚持新供地50%用于泵阀产业,截至目前,完成工业用地出让475亩,其中泵阀产业(纽顿、凯泰、球豹)约289.5亩,已准入上海沪工、东宝等10个项目,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用地出让500亩以上。金融保障方面,计划年内推出泵阀共富贷产品,做好发展型企业的资金保障。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泵阀产业目前存在的一些发展瓶颈:

一是龙头企业不多。泵阀大企业、龙头企业较少,导致示范引领不强。全县共有泵阀企业3294家,规上企业仅224家,全县5亿元以上企业仅2家,没有一家上市企业和10亿元以上企业。

二是产业基础不强。铸造作为泵阀的重要配套产业,由于行业准入门槛、环保技术要求高,我县铸造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产值低、产品含金量不高等问题,我县铸造企业有生产经营的53家,其中规上企业21家,行业总产值仅17.5亿元,阀(泵)产值比重不到5%,远远不能满足我县泵阀产业的发展需求。

三是高端人才不足。受城市能级不高、配套不优等影响,“留才难”“流动大”问题突出。据行业协会测算,全县高级工程师只有30多人,技工人才缺口近30%。同时,人才层次不高,全县新居民本科以上仅2058人、大专以上3988人,分别占比1%、1.93%。另外,企业领军人才存在老龄化现象,中青年创新人才梯队结构没有形成。

四是空间支撑不足。受限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形势,土地资源稀缺,地价偏高,一些企业达到达到亿元以上后,外迁现象较为突出。比如瓯北厂房租金全市最高(厂房租金每月约40-45元/平,二楼以上20-28元/平;占地3-5亩的单宗厂房市场交易价达600-700万元),工业规模扩张和新产业培育受空间限制日趋明显。

下一步,我们通过几项举措助力产业发展:

一是拓市场。上半年,我们多次实地对接国家油气管网有限公司,为泵阀产业争取更多的发展机遇;明确了我县抽水蓄能项目所需的泵阀全部采用本土产品;目前正筹备召开中国(永嘉)泵阀产品博览会,为泵阀产业搭建展会平台。  

二是强配套。谋划推进白水马岙高端智能、桥头白垟关键配套、桥下集拓专精特新等泵阀产业园的建设。同时,铸锻造作为产业链关键配套环节,我县也在永嘉县桥下镇积极谋划建设配套产业园,计划占地约236亩,其中一期106亩,二期130亩,项目仍在前期准备中。

三是建平台。上半年,我县与国家油气管网有限公司、贵州磷化、中检集团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泵阀流程院的供应链平台预计9月份正式上线。

四是谋发展。精心承办2022年青科会永嘉分会,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一些行业痛点。开展重点领域、“双尖双领”科技攻关,不断提升泵阀企业研发投入,推动泵阀产品迭代升级。

五是引龙头。

针对全国排名前十的泵阀链主企业,制定招商地图,开展上门招商,成功招引东方等多家全国领先的泵阀企业,目前相关企业均已经完成方案设计,企业已成功摘牌。

感谢您对我县制造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叶蔓蔓;承办人及电话:金千壹510767)

                                                                                                                            永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