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2022-292542 主题分类 水利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08-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原文链接

关于《永嘉县水利局 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 永嘉县供电局关于印发永嘉县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巩固小水电清理整改成效,加强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根据《浙江省水资源条例》《水利部 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的通知》《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和温州市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合工作组《关于加快推进小水电绿色发展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制订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一)适用对象

永嘉县行政区域内单站装机容量 5万千瓦及以下的水电站。

(二)相关职责

1.水电站业主:水电站业主是执行生态流量泄放和调度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水电站业主应保障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正常运行,负责泄放设施日常的维修养护和更新改造到位,且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闭环改正。做好监测监控设施的安全保护。

2.县水利局和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督检查和督促问题隐患限期改正。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测监控设施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等工作,保障其持续正常运行。

3.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未按照规定泄放生态流量且逾期不改正的水电站企业依法进行立案处罚。

4.县供电局:负责对未按照要求足额稳定泄放生态流量且经依法依规督促限期改正而逾期不改正的水电站企业,必要时进行电网限制或禁止其发电上网。

5.属地乡镇(街道):负责做好属地管理。

(三)调度运行和监督管理原则

生态流量调度运行按照“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原则执行。生态流量监督管理遵循“合理定量、科学调度、分类监测、数字监控、人机复核、闭环管理”的原则。

(四)监督检查主要内容

监督检查内容包括生态流量泄放是否到位、生态流量调度是否合理、泄放设施设备是否正常、流量监测监控设备是否正常、差别化评价报备制度是否执行到位、问题隐患是否闭环整改、周边环境卫生是否清洁等。

(五)监督检查方式

监督检查采用线上核查和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检查通过浙政钉省级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开展。线下检查分常规检查与“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抽查。

常规检查一般由县水利局局属水利管理所和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基层生态环境执法队联合属地乡镇(街道)共同开展,检查应覆盖辖区内所有水电站,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次。“四不两直”抽查由县水利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联合属地乡镇(街道)等相关单位开展,抽查不限时日。

(六)监督检查问题实行闭环管理

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监督检查组应在完成检查后5个工作日内将检查表和问题清单录入省级监督管理平台并及时更新改正完成情况,实行问题闭环管理。水电站业主在收到生态流量泄放改正通知单后,须限期改正到位并及时向辖区水利管理所报送整改台账。

(七)特殊情况处理方法

水电站业主在执行生态流量泄放时遇到特殊情况的,可进行差别化评价,实行申请报备制度,相应时段不列入评价。

特殊情况指因防汛抗旱、应急调度、工程建设等需要,或综合利用的水电站有实际调度需要,或遭遇地震、暴雨等不可抗力影响造成设施设备破坏,或生态流量泄放设施设备检修,或监测监控设备损坏等需要暂停泄放生态流量的情况。

特殊情况发生时,水电站须于当日提供生态流量暂停泄放的申请报备材料和佐证材料(含现场照片),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实施。

(八)处罚

水电站业主应按照《温州市永嘉县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调整报告》《温州市永嘉县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调度方案》相关规定执行好生态流量泄放工作,对泄放不到位的水电站,明确处理措施如下:

1.未按照规定泄放生态流量且逾期不改正的水电站(除第九条规定的特殊情况外),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立案查处,按照《浙江省水资源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予以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处理。

2.未按照要求足额稳定泄放生态流量且经依法依规督促限期改正而逾期不改正的水电站(除第九条规定的特殊情况外)报送河湖长,必要时由县供电局负责对其进行电网限制或禁止其发电上网直至改正完成。

3.取水许可证审批或换证之前发生本条第一款或第二款规定两次及以上的水电站,水行政主管部门将严格限制取水许可办理与换发。

(九)办法起始时间

本办法于2022年8月1日印发,自2022年9月1日起实施。

三、制订过程

▲2022年第一季度,县水利局拟定《永嘉县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督管理办法(初稿)》。

▲2022年4月6日,县水利局法律顾问出具规范性文件审查意见书。

▲2022年4月8日,县水利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县供电局召开《永嘉县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督管理办法》讨论会。

▲2022年4月20日,县水利局组织召开水电站企业座谈会。

▲2022年4月21日,永嘉县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永嘉县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督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函》(永水电清办〔2022〕3号),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2022年5月6日,县水利局将《永嘉县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挂永嘉政务网进行公告,公告期2022年5月6日至2022年6月5日。

▲2022年8月1日,县水利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县供电局会签后印发。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及办公室:

永嘉县水利水电运行管理中心。联系电话:0577-6795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