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民生资讯

原创话剧《诚信老爹》公演


“诚信老爹”卖了从海里打捞上来的渔船,去银行还钱。(苏巧将 摄

8月8日是温州第二十一个“诚信日”,原创话剧《诚信老爹》在东南剧院公演。该剧历时多年、多次改编,精心打造,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演员精湛的演技、生活化的台词等,将一生奉行诚信大于命的“苍南好人”形象呈现于舞台之上。

原创话剧《诚信老爹》是一部根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最美浙江人”吴乃宜,“子债父还”的真人真事改编创作的话剧。故事以发生在苍南县2006年“桑美”台风期间吴家三代人的真实事件为原型,演绎了一场50年不遇的超强台风给这个贫苦的渔民家庭带来了沉重一击,吴老爹痛失三个儿子并背负了百万债务。不过,生活三番五次的考验始终没能让吴乃宜老人放弃“人死债不烂”的原则,身患尿毒症的他拖着年迈身躯在“子债父还”的道路上义无反顾,直至临终前还不忘嘱咐后代做人要诚信。剧中人物跳出扁平化概念化的框框,内心的矛盾挣扎以多方面立体式呈现,时空交替、虚实之间,从生活细节之处触发感动点,人的精神信仰成为抵抗自然灾害、化解危机的屹立不倒、强而有力的支撑,这就是“诚信”的独特魅力所在。

“正能量的话剧,看后很受感动。”浙江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林凡在观看演出后感叹,古稀之年的老爹在失去孩子的情况下,依然选择诚信,彰显人性光辉。

据悉,《诚信老爹》最初由苍南县文化馆于2020年组织当地艺术骨干自编自导,并在当年9月30日试演,社会反响热烈,还成功入选2021年温州市建党百年精品展演剧目。2021年,苍南县文化馆力邀上海、温州诸名家对该剧进行重新打造再提升。主创团队通过多次实地采风,先后召开剧本创作推进会与剧本创作评审会,最终敲定剧本。今年3月初,该剧开始建组开排,并于8月1日-3日在苍南文化馆成功试演。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发改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中共苍南县委、苍南县人民政府主办。 (记者 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