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14/2022-29327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8-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函


滕道恩等委员:

您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超载工程车管理的建议》(政协提案189号)收悉,经会商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综合执法局,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提出的对超载工程车管理的宝贵建议,7月12日我局已电话联系您,7月25日召开集体面商会。我局将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落实您提出的相关建议。

一是加大源头管理,注重安全教育。县公安局组织辖区交警中队民警不定期到工程车渣土协会、运输企业开展安全教育,组织企业负责人和驾驶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通报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建议运输企业和协会负责人严格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考核管理,对经常违法、事故频发的驾驶员予以处罚,对遵纪守法安全行车的驾驶员给予奖励,从而提高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安全意识。县交通局督促各货运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课时不得低于24学时,对未按要求进行再培训或考核不合格的,不得颁发驾驶工程车辆上岗证。

二是规范招投标程序,查处违规行为。县发改局在规范工程招投标行为中,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渠道征集招投标违法违规线索。开展“清廉招标”专项行动,继续推行“四查机制”,开展交易数据分析, 深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及时掌握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苗头倾向。开展标后履约检查,强化对合同履约、资金流向、从业人员变更、社保关系等要素的监督检查。同时,充分重视每一件具有实质性指向的线索,深挖细查,做到“件件有着落”。研究破解投标文件编制码异常一致、评标专家打分畸高畸低、招标人代表异常打分等违法行为难以认定问题,查处一批串通投标违法行为。深究标后履约主要人员长期不到位、非不可抗力变更、临时缴纳社保等异常行为,查处一批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深刻剖析串通投标行为实施路径、行为特点,利用侦查手段查处一批招投标掮客、违法评标专家和招标代理。重视群众反复举报的线索,强化复核把关,力争查处一批影响力大、涉及面广的大案要案。

三是发挥部门联动,强化执法力度。县交通局对超载超限工程车的管理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落实责任,密切协调,坚持源头监管与路面治理相结合,重点治理与长效治理相结合,治超站点检测与道路流动稽查相结合,严防死守,群防群控,多管其下,打治结合,持续加大治超力度,始终保持了高密度、高频率、高强度的攻坚态势,不断巩固和扩大治超成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完善渣土车辆管理系统,将我县已备案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全部纳入该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实时监测、后期取证,进一步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县交通局加大非现治超投入力度,41省道和104国道非现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营,对超载车辆全天候监控,今年以来,共查处依法查处超限车辆329辆,处罚金额高达247.48万元。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社会监督。全力配合做好整治工作。密切与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工作联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在执法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全力做好超限超载工程车管理工作,如县公安局对“百吨王”等严重超载的车辆的行为进行曝光,从而震慑工程车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特邀监督员,不断织密社会各界参与的监督网络,提升工程车超限超载工作的社会监督管理成效。通过社会各方共同努力,让道路靓起来,让城区美起来。

此外,针对您提出的几点法律建议,做以下说明:

1.“私自加高车厢挡板,擅自上路扣驾驶证、扣车辆、罚款至少5万元以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七十条第二款规定,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擅自改装已取得车辆营运证的车辆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至于扣驾驶证和车辆,没有法律明文规定,我们没有权利擅自进行扣押,对于私自加高车厢挡板的车辆的最多只能予以证据先行保存7天。

2.“对装载高度超过核定车厢挡板高度的,同样予以处罚。”如果车辆没有超限超载,也没有滴漏撒,我们没有权利对装载高度超过挡板的行为进行处罚,但是一般这种车辆都会超限,可根据《浙江省公路条例》第五十三条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可处以30000元以下的罚款。

3.“规定工程车行驶路线,未经允许工程车辆驶入的道路,严禁驶入,擅自驶入者,扣驾驶证、扣车辆、罚款至少2千元以上。”经询问交警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工程车的行驶路线没有规定可以划定固定线路,因此不能执行这项建议。

以上答复如不满意,请与县交通运输局联系(联系人:钱娟娟;联系电话:67201581)。

永嘉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28日

抄送:县委办、县府办、县政协提案委

永嘉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