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14/2022-29326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8-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的答复函


陈昆委员:

您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加快完善农村偏远地区快递服务的建议》(政协提案234号)收悉,经商县邮政管理局,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与您沟通联系,7月7日电话走访,7月25日召开集体面商会,认真听取意见,严格落实“三访”工作要求。

2021年,浙江省开展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培育工作,永嘉成功申报并创建。截至目前,永嘉县已经开通了14条客货邮合作试点线路,充分利用农村客车闲置运力资源、邮政网点、村级物流点等资源,开展融合利用,共同发展。此工作既有成果经验,也尚存在一些问题。

下一步,县交通运输局和县邮政管理局将共同深入研究落实多项措施,高质量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力争创建全省星级样板县,打造农村物流促富“永嘉样板”。

一是加快推进城乡物流网络一体化建设。一是按照“多点合一、资源共享”模式,加快客货邮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针对乡镇、农村物流节点,充分利用一批已有物流设施,提升改造一批乡村物流点,新建一批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点,进一步健全延伸乡镇到行政村的物流服务。二是规范三级物流网络运营服务并固化为行业服务标准。包括公布服务范围、收费标准、作业流程、投诉电话等以及开展统一服务承诺、统一业务流程、统一设施设备、统一服务点标志标牌等,探索打造地方特色农村物流品牌。

二是持续推进城乡客货邮运力资源融合提升。一是积极推进云里共享,坚持实效导向,打通行业壁垒,对交通运输和邮政快递运力资源进行摸底,采取签订框架协议、制订合作公约、组建合作联盟等方式互用运力资源,开展县域内农村物流业务的共同分拣、运输、派送。二是妥善落实客货同网。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使用客车货舱资源,开展农副产品、农资、日用品等货运小件、包裹、邮政快递等运输服务。

三是探索公益服务农村快递进村入户。依托城乡物流三级网络,县邮政管理局将积极推动快递进村入户,严格开展快递行业监督执法,牵头乡镇、行政村等,探索建立公益服务机制。

最后,感谢您对交通事业的支持和关心。如有不满意之处,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分管领导:麻永铭,联系方式:57665375,联系人:张安策,联系方式:57765039。

永嘉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20日

抄送:县委办、县府办、县政协提案委

永嘉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