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永嘉抽水蓄能电站可研阶段“三大专题”报告审查会举行开幕式



8月28日上午,永嘉抽水蓄能电站可研阶段枢纽布置格局、正常蓄水位选择、施工总布置规划“三大专题”报告审查会在瓯北街道举行开幕式。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委会委员魏志远出席,县委书记黄慧致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组组长杨德权主持开幕式,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区域总部副总经理张昶和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周歌分别讲话。县领导黄金锡、胡宋孝、郑利雨、朱佩珍参加开幕式。

据了解,今年6月份,我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过预可研报告审查,时隔2个多月,永嘉抽水蓄能电站可研阶段“三大专题”报告审查会召开,这不仅标志着该重大项目又向前迈进了关键一步,更标志着我县迈出了绿色崛起的全新步伐。自该项目4月份签约以来,短短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公司注册、预可研审查以及枢纽布置格局、正常蓄水位选择、施工总布置规划等三大专题报告,目前可研阶段地勘长探洞工程已进洞474米,项目推进速度在全省抽蓄项目中名列前茅,并列入全省“4+1”重大项目清单,成为省市县高度重视的“重大项目”、永嘉百万人民心中的“一号工程”。

开幕式上,黄慧对省市部门和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关心支持、密切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本次审查会取得圆满成功。她说,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不仅是我县贯彻国家新发展理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性牵引性工程,更是永嘉在奋进浙江“两个先行”、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新征程上,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的重要举措,必将成为央地合作共建百亿级抽水蓄能项目的典型案例、山区县发展绿色能源实现共同富裕的硬核成果。

黄慧表示,此次“三大专题”报告审查是可研阶段其他专题研究、审查的重要基础,也是下阶段项目核准开工的前提依据。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在审查期间能多提宝贵意见建议,继续做好业务指导工作,为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接下来,永嘉团队将全力以赴、全员上阵,以最大决心、最强力量、最优服务护航项目推进,尽最大努力推动项目早核准、早开工、早投产,加快把永嘉抽水蓄能电站建成为“民生工程、示范工程、美丽工程”。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周歌说,作为“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永嘉抽蓄项目区域构造稳定、装机规模大、距高比较小、建设条件优越,是浙江电网内继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之后理想的大型调峰电源点,建成后将承担浙江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事故备用等任务,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增加电网的备用容量,有效促进省内风、光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需要,将显著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经济、稳定。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区域总部副总经理张昶说,建设永嘉抽蓄项目是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加快构建“双碳”体系,加速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以“八八战略”为引领,全面推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部署,更是深化推进落实浙江省政府与中国电建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必将促进“双碳”政策落地见效,将地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推动央地合作再上新台阶、再结新成果,真正为浙江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开幕式上,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分别汇报了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和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的设计成果。会前,与会领导和专家们还实地查勘了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场。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国网浙江电力温州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