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民生资讯

44天!今年市区高温天数已追平历史纪录


截止到昨天(8月16日),温州市区2022年高温日数已达44天,追平了2003年创下的历史纪录。从未来的天气趋势看,破纪录已经是板上钉钉。

连续晴热天气,让市民无不期盼来一场大雨解暑。然而今年台风情况也十分古怪,截至8月16日,今年已有8个台风生成,却无一影响温州。而自2017年以来,每年这个时间段,已经有1到2个台风影响我市,今年的台风为何偏少?昨天,记者采访了温州市气象台领班预报员司波,让他来答疑解惑。

据司波介绍,2017年至今的8月份,西太平洋平均有5.8个台风生成,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2个台风(强度均为热带风暴级别)生成,而且气象预报资料显示,本周内也没有明显的台风生成趋势。

究其原因,司波援引了国家气候中心专家的说法:一方面,今年夏天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现象”持续发展,台风生成地(南海北部至菲律宾东侧海域)长时间维持异常反气旋,台风活动受到抑制;另一方面,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下文简称“副高”)表现出持续的强度偏强、面积偏大等特征,这既不利于台风生成,也使得生成的台风难以影响到温州。

司波告诉记者,影响台风路径的因素很多,有冷空气、季风、大陆高压以及其它热带气旋,但副高是影响台风路径的最重要因素,在理想情况下(仅只有副高影响),台风始终沿着副高外围前进,如果副高强度不高的话,那么台风可能冲破副高的封锁,进入副高原本势力范围。而今年控制温州的副高强度又高、面积又广,台风难以渗透进来,从而也无法影响到温州。

司波还介绍道,在我国,台风移动的常规路径主要有3个:第一类为西移路径,台风从菲律宾以东海面一直向西移动,经过我国南海,在华南沿海和海南岛一带登陆;第二类为西北移路径,自菲律宾以东海面向西北方向移动,横穿我国台湾地区和台湾海峡,在闽、粤一带登陆,或者穿过琉球群岛,在江、浙沿海登陆;第三类为转向路径,台风在菲律宾以东海面先向西北方向移动,之后转向东北,呈抛物线状。其中西北移路径的台风,是影响温州的主力军。

由于台风迟迟不来,降水明显缺少,据全省干旱综合指数监测,目前温州大部地区处于轻旱到中旱情况,东部沿海地区局部重旱。长期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蒸发量巨大,泰顺等地已经出现中度气象干旱,农业出现一定程度损失,部分乡镇饮用水出现困难。

此外,目前流传一种说法,称今年副高压制了台风发展,所以目前海面温度已经升高得很厉害,等到副高减弱的时候,诞生的台风将格外强大。司波对此回应说,影响台风形成的因素有很多,海温只是其中一方面。从监测数据来看,近一个月西太平洋海温大面积达30℃,就海温来说,如果副高减弱,并且有台风形成的条件,如此高的海温,确实能给台风以巨大能量。

为此,大家需要特别防范今年9月、10月夏秋之交可能出现的大台风。如2013年夏季也出现类似的长时间高温,当年秋季就出现了对我市造成很大影响的台风“菲特”,使得苍南石砰瞬时风速达76米/秒,破历史纪录,也给瑞安带来了破历史纪录的单日降雨量。(记者 徐龙飞 实习生 陈信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