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民生资讯

本周持续高温少雨


8月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高温红色预警,截至昨天(8月14日)仍在持续发布,这波自今年6月13日开始的高温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影响超9亿人,目前未见消退趋势,反而愈演愈烈。

回看温州,本周依旧是复制粘贴一般的持续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7℃左右。待在空调房内不要外出,是近期必须遵循的“生存法则”。

不过和浙中北地区相比,温州的热浪只是小巫见大巫,昨天,杭州的41.8℃、金华的42.0℃,均创造了当地历史最高气温纪录,当天16时,全省共54个地区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也创下了一个高温历史纪录。

今天正式进入末伏。气象资料也显示,近期之内高温没有消减趋势,副热带高压强度仍在持续加强中,并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范围,温州或许将迎来又一波热浪高峰。温州气象台已将本周末最高气温预测上调到了39℃。

所谓“祸不单行”,连续的高温还不够,“出梅”以来,我市平均降雨量仅为70.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了近76.1%。两个因素相互作用之下,我市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轻度气象干旱,乐清等中北部山区已达中度气象干旱,当地水库蓄水量已低于50%。

近期,由于我市仍以晴热天气为主,缺少大范围有效降水过程,少雨高温的情况仍将持续,同时也无台风影响,气象干旱将继续发展。各地和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防旱工作,同时也要做好防台和防范局地强对流,严防“旱涝急转”,做到防旱防汛两手抓。此外,气象部门也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根据远期预测,本月25日前后,台风和北方冷空气将开始活跃,副热带高压理论上存在减弱趋势。(记者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