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3/2022-29257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2-08-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经信函〔2022〕21号 其他信息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0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金中原代表:

您于县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规划建设黄田特色小微工业园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经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田街道办事处,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我县坚持把小微园建设作为保护现实生产力、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机制,全力助推小微园建设提速增效。我县今年出台了《永嘉县小微企业园入园管理办法(永政办发〔2020〕17号)》、《永嘉县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永嘉县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永经信〔2020〕20号)》等文件,对全县小微园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和布局,明确了目标任务、扶持政策和入园暂行办法,全面有序推进小微园建设工作。由于我县土地资源稀缺,工业供地不足,小微园建设目前还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目前,我们的主要做法就是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土地,多渠道优先保障小微园用地需求。该建议对扶持和推动黄田小微企业,发展黄田实体经济起着重要作用,能有效助推黄田紧抓杭温高铁建设的机遇期,实现经济高速发展。

针对你提到的五点建议,黄田街道已经开展如下工作:一是成立特色小微工业园专班,对特色小微园规划进行专门跟进。二是做到企业底数清,产业特色明确。目前黄田街道有规上企业18家,限上商贸类企业15家,“四上”企业一共41家。其中,个体户大约有2500家,生产类个体户大约1500家,贸易类大约1000家。黄田产业素有“五金之城”的美誉,锁业、五金饰扣、五金配件加工等是黄田主要产业,拥有一批如佳龙、超迪、登宝、惠尔达等发展潜力巨大的规上企业。三是科学布局打造特色小微园,规范准入机制。截至目前,黄田街道已规划建设凤屿工业园区、枫埠垟小微园一期,正在规划新白岩工业园区和枫埠垟小微园二期。新白岩工业园区位于新白岩村,占地300亩,目前正在前期谋划中。枫埠垟小微园二期位于枫埠垟小微园一期旁边,占地约200亩。

同时你提出的“千石村底岙位于千石老工业区的西面,当前土地面积约200亩,若向低丘缓坡发展预计约300来亩,可用于建设小微工业园区。”由于该地块位于高铁新城核心区范围内,故该地块不适合发展工业。

“七排山坐落于凤屿村南面, 临近上瓯公路和黄田水门路, 低丘缓坡, 土地贫瘠, 平时很少有种植各类经济作物。总用地约500亩,一期可利用开发200多亩,是作为小微工业园区比较理想的选址之所。”黄田街道已将此地块编制为工业用地,该地块启动建设时,该地块部分涉及永农,请黄田街道做好补划工作,县资规局配合黄田街道将该地块纳入当年土地成片开发范围。

感谢您对我县小微园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分管领导:林轶群;承办人及电话:应晓勇67223652)

                                                                                                                       永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