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3/2022-29256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2-08-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经信函〔2022〕19号 其他信息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3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陈环礼代表:

您于县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响山工业区发展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经商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沙头镇,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目前响山工业区等8个园区已整合纳入浙江永嘉经济开发区。我县已正式印发《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永政发〔2021〕20号),“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改造提升响山工业区道路、水电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1、响山工业区是我县山区重要工业区,拓宽园区的江东大道、沿江路等主干道路的建设,完善园区内的其他支路建设,改造和加固响山大桥均十分有必要。根据《沙头镇响山片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相关规划修改。响山工业区规划布置完善的道路结构,江东大道依托现状道路拓宽至18米,沿楠溪江结合防洪堤建设12米的沿江路。同时响山大桥、响山工业路、横一路和横二路等园区道路均在现状道路基础上拓宽至12米。目前响山大桥已列入永嘉县2022年危桥改造工程,断面设计标准:2×3.25m(行车道)+2×0.75m(土路肩)。目前响山大桥施工图已审查,设计单位正在根据审查意见完善施工图设计,计划于8月份开工建设。

2、响山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已纳入2022年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计划,工业园区的生活污水将就近纳入农污设施进行处理,工业废水将由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进行排放。

3、永嘉环保热电联产项目作为我县一般工业固废的处置单位,并且为造纸行业提供能源,有必要建设一个配套的一般工业固废的分拣中心(燃料仓储)。若该边角地等已征为建设用地的,按正常流程出让。新征建设用地出让地块应纳入土地成片开发,但成片开发有用地范围要求,原则上单个片区规模不小于50亩。项目涉及的指标,需县政府统筹解决。

4、议案提出的采用响山火烧山地约800亩拟建设的农光一体化的光伏能源作为补充,实现园区用能全面绿色低碳能源化。该地块位于沙头镇总体规划和响山片控规的规划范围外,建议纳入本次在编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响山工业区以纸业为主导产业,纸业均采用废纸造纸,项目属性为循环经济,相应经济总量占比达到95%以上。近三年纸业产值年均约3亿元,其中2019年达到3.5亿元的规模,纳税年均约3000万元,其中2018年达到4200万元。目前形成的产能容量仅占温州市包装用纸总量的约13%左右。同时,依托落成于响山工业区的永嘉环保热电联产项目的建成投产,其中二家纸厂已完成全面改造,能耗已好于省控(严格于国控)良好限值,预计三家纸业和浙江合泰热电有限公司2022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以上,占到沙头镇经济总量的75%以上。响山工业区已具备低碳循环经济园区的特质属性,接下来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实现园区的封闭化改造和管理,助推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园区的样版亮点。

感谢您对我县工业园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分管领导:林轶群;承办人及电话:应晓勇67223652)

                                                                                                                      永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