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3/2022-29256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2-08-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经信函〔2022〕18号 其他信息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0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潘晓燕代表:

您于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商县发改局,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 关于限电和能耗问题

根据《浙江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坚决遏制能耗过快增长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通知》(浙节能办〔2021〕4 号)文件要求,永嘉县为确保完成年度单位 GDP 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于2021年9月成立了能源“双控”专班,制定了能源“双控”(有序用电)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并将任务分解到各个领域和工业镇街,并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短信推送、新媒体视频、文化礼堂等做了广泛的宣传引导。“能耗”双控任务目标主要有“3+1”重点指标,分别是单位 GDP 能耗强度、规上工业能耗增速、规上煤炭消费总量3个控制指标和全社会用电量1个监测指标。能源“双控”(有序用电)实行“周配额,日清单”分配机制,各镇街按照县里下达的配额,再根据镇街企业类别(ABCD)分解到每家企业,对优质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增加企业用电量。对三类企业严格落实关停和用电配额措施:一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家庭作坊、低小散企业、厂中厂企业;二是对造纸等八大高耗能行业用电调控;三是综合评价D类企业。

2021年我县全社会用电量36.64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1%;其中,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6.6%;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1%;2020年全社会能耗126.94万吨标准煤,2021年全社会能耗139.6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0%,GDP同比增长4.0%,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5.8%;单位GDP能耗0.2937吨标准煤/万元(初步核算)。电在能源消费里是占大比重的,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下半年虽然进行了严格的能耗双控,但是全年工业用电量同比还是增长14.1%。主要是11-12月份省市调整了双控措施,由原来的用电量同比下降多少改为同比上升多少,目的就是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减少企业损失。

下步我们将根据今年省市能耗“双控”目标要求,一是从早抓开局,减轻年底压力,根据企业亩均税收、能耗及污染情况,对省市重点企业用能进行预算化管理,合理分配企业的用电配额,督促企业制定用电计划,并统筹安排企业错峰生产,确保用电量稳定可控;二是强化宣传,以更浓的氛围推进全社会节能,以“双碳工作需要、生态文明建设需要、高质量发展需要”为导向,营造浓厚的社会节能氛围。

二、 关于优惠政策问题

为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县先后出台了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专项行动、扶工兴贸新政36条、降本减负新政58条、企业上市20条、科技新8条、智能化改造新10条等政策“组合拳”,本地现有企业只要符合相关条件的,按照相关标准予以奖补。本地企业与对外招引企业政策基本上一视同仁。

感谢您对我县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分管领导:林轶群;承办人及电话:应晓勇67223652)

                                                                                                                           永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