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22-29255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8-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永政函〔2022〕9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叶蒙等5位代表:

你们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利用楠溪江资源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建议》(人大建议774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正如你们所说的,健康养老、休闲养生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特别是田园康养成为都市人民的向往,乡居养老将会成为未来都市人养老的新模式。永嘉拥有千年古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山水诗的摇篮、中国早香柚之乡等国家金名片,境内楠溪江又有“天然氧吧”、“天下第一水”等美誉,还有永嘉医派、永嘉学派和耕读文化,是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打造康养旅居地的最佳地区。

近年来,永嘉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永嘉作为浙江省内首个“中国长寿之乡”优势,挖掘利用楠溪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永嘉学派”等资源优势,倡导健康理念,加强健康支持,全力推进健康永嘉建设,扎实抓好康养项目谋划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康养设施建设。编制完成《永嘉县医疗康养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永嘉县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着力推进医养融合,强化医疗康养功能,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设施和健康养生服务水平,把永嘉打造成为健康长寿的样板地。

二、引进专业资源、打造高端养老模板。利用全市唯一敬老院“公建民营”改制试点县,坚持“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的原则,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成功引进全国知名的、具有养老和医疗双重资质的绿康医养集团,成立温州绿康楠溪家园,2022年经浙江省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获评四星级养老机构(目前省内最高级别),成为全市首个示范型医养结合的康养联合体项目。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互联网+养老服务”作用,依托医共体与上级医院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探索建立智慧化居家社区健康和养老服务。

三、发挥自身优势,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充分利用楠溪江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等区位优势,成功招引、落地一批康养类项目,如位于南城街道新民村的温州国际康养小镇、位于大若岩镇景区入口黄潭村曹湾自然村的“飞科·楠溪之尚”康旅项目、位于碧莲镇缸窑村的楠溪国际康养度假区、位于金溪镇红岩漈村天窗地块的天窗森林康养度假区、位于东城街道长源村的小子溪康养文旅小镇等。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提升我县养老产业的发展,破解人口老龄化的养老难题,同时带动山区经济发展。

四、注重政策引领,夯实养老工作基础。近年来,我县制定出台《中共永嘉县委 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创建统分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深化公建敬老院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从土地供应、税费政策、配套设施、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扶持,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虽然在永嘉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永嘉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产业发展仍然不够成熟,问题依旧很多。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机制,完善政策。完善养老产业发展政策和制度保障,落实投融资机制、养老设施供地、规划建设以及有关消防、税费政策要求,合理配置资源,切实加强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养老事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规划先行,谋划项目。在《永嘉县医疗康养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永嘉县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精化永嘉健康养老产业规划,充分利用气候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便利的城郊山坡地和山地资源,积极谋划包装一批康养产业项目,打造一批养老示范基地和康养小镇,为有文化旅居、健康养生、休闲度假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养老之处。

三是树立标杆,加大招引。充分利用楠溪江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等区位优势,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品牌优势,借鉴国内先进养老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挖掘一批康养产业项目,引进一批中高端养老综合体项目,不断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餐饮娱乐、健康疗养、购物休闲、教育等各方面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同时,加大对康养旅居、候鸟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的探索和研究,助推我县养老事业的发展,满足老年人日益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感谢你们对永嘉健康养老事业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联系人:杨金钱,联系电话(67955601)

永嘉县人民政府

2022年8月3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