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64/2022-291971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北城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7-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北城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基本情况

北城街道辖区总面积68.2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2.1平方公里。共有户籍人口约3.4万、常住人口约2.8万。下辖基层党支部55个,其中农村党支部38个、城市社区党支部8个、机关部门党支部5个、两新党支部4个;党员总数1274名,其中农村党员924名。

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6.61% 。限上零售业增速127.1%,排名第一。限上餐饮业增速86.3%,排名第二,限上消费品零售额89.5,排名第一,土地清理“供而未用”完成率100%,排名第一。

二.工作成效

(一)党建引领,推进“幸福村社”创建

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幸福村社”创建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提升工程,扎实做好村社干部监督考核,督查落实工作制度,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大力发展租赁、农旅特色产业,力争今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5%。

(二)党建引领,加快“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确定了城北社区、鹅浦景园、双湾村、杭岭村为今年的创建工作重点单位,城北社区做法被温州组工宣传,双湾村、杭岭村做法被永嘉组工宣传。扎实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双月攻坚行动,4个小区3个已组建实体型党组织,1个组建了拓展型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已收集村社民生攻坚实事各5件以上,分批进行公示;无业委会已着手组建自管小组;各村社均已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指导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

(三)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组建40个网格,微网格150个,利用微网格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1.全面落实“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科学谋划分组包户工作。指导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疫情防控应急机动能力。一是成立由书记任组长、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分管组织民政政法农业等分管领导和各片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长为组员的攻坚专班。二是根据要求组建五大小组,共建立340个小组组员共2649人。三是做好工作培训落实和实战演练。通过会议培训和下沉指导,确保各组员明确工作职责,同时在多个村社开展实战演练工作,确保队伍在战时能拉的出来,打的了胜战。

2.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一是结合平安创建工作,开展平安和反邪教、禁毒、防诈骗、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总计53余次,发放了25000余份宣传资料和3000多份宣传纪念品。1-6月共受理来信来电256件来访2件,除个别老上访户重访缠访,95%以上的来信来访件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排查调处矛盾纠纷79起,调处成功78起,调解成功率达98.7%。二是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①强化隐患排查,落实督查整改。共开展综合性隐患排查13次,各类专项整治行动2次,夜间安全专项巡查行动4次,共出动安全检查人员154人次,排查隐患28条,整改率100%,②确保了辖区的安全稳定。开展铁腕执法,狠抓打非治违。打击取缔非法加工点2处,在微信群里曝光隐患单位2家。发现电动车违规违法停放充电62起,并予以罚款,及时整改了两类场所消防隐患40余条。③科学防御,筑牢汛期安全屏障。与辖区24个村(社)签订了防汛责任书,根据实际各村(社)制定了相应预案,并于5月底完成了防汛防台演练。

(四)加速城乡发展,优化人居环境

1.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区能级

不断推进旧城改造项目建设,一是总投资约16亿元中后村旧城改造项目已交付使用,成功打造了地上和地下商业街,辐射周边,吸引周边居民消费,带动片区经济。二是总投资5亿元的永建路C区旧城改造项目2021年11月底全面结顶,预计2022年底交付使用。这两个旧城改造项目通过重新规划区域功能、对产业结构、用地结构、交通压力、市政设施、居住环境等问题进行调整,发挥利用商业的运营服务能力,盘活土地价值,为城市挖掘空间的服务力,改善了城市面貌和居民的生活环境。

2.加快环境整治,打造宜居乡村

一是全力推进样板村打造。2022年,全力打造样本村朱岙村,已完成旱厕改造、小屋整治等基础工作,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制定。全面完成问题村居路口东山村的整改工作。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00万元完成三元堂沿街道路及绿化工程,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优化了周边环境。三是全域整治提升。全面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出动约1000人次,清理垃圾2000余吨,投入经费近100万元。强化对各村环境情况每月考核排名机制,确保全域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3.对标对表,加快文明县创建工作

一是聚焦标准抓创建。对标对表清单,大力开展全域脏乱点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小广告集中清理基本完成,日均清理垃圾50吨以上、销号脏乱点60个以上。更换公益广告提示牌100多个,讲文明温馨提示牌150个,粉刷墙体2条,15分钟生活圈提示牌覆盖100%。二是聚焦短板抓创建。全面开展嘉宁街十大乱点整治。联合相关部门对该路段开展乱停车和小广告专项整治,出动了100多人,整治点位100多处,清运垃圾约110平方米。加大辖区巡查力度,对发现的“脏乱差”处立即实行整治,加快形成常态化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三是聚焦素质抓创建。广泛开展文明村等创建工作,创成省级文明村2个,市级18个,县级覆盖率95.7%。

(五)守好防疫大门,统筹经济发展

一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人员排查、重点场所和重大活动管控、疫苗接种、机制建立等管控措施,扎牢疫情防控的篱笆,守好北城“小门”。二是全面发展城市经济。积极引导城区商圈招强引大,着力打造特色商圈,形成规模化经济效益。随着中后村旧城改造项目的交付使用,商业体的大量回归和地下商场的打造,各项经济指标迅速回暖。三是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发展。引导北城特色种(养)殖业做大做强,招引优质企业做好农产品开发、包装、营销等工作,打造拳头农产品。目前杭岭村的黄菱、大亨村的人参都已初步品牌规模。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大若岩——上塘公路,路线总长约15.105km,总投资 21.49 亿元,现已完成初步设计编制,力争年内度开工。该路建成后将打破交通瓶颈,拓宽北城框架,促进沿线经济发展。

(二)C区旧城改造项目,北城街道作为今年第一个进行摸文认购活动的单位,正平稳推进永建路C区旧城改造项目摸文认购定位分配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预计7月20日前能够完成摸文认购,顺利完成“安置提速”节点任务。

(三)积极加快土地出让工作。在县里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县农业局完成“场改社”工作,推动戈田特产场145亩土地出让,计划打造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住宅,建成后将进一步激活北城经济商圈,提升商业品质和塑造商业氛围,优化区域内产业布局。

(四)谋划打造城郊公园。全力谋划戈田特产场2000亩山林和云嘉山山场的整体开发利用,打造城郊公园。当前大坦水库周边可利用土地约500亩,以四季花海为主题,利用生态和区域优势,招引大型康养、服务产业,打造高端住宅与度假酒店,形成大型康养、休闲、娱乐一体的“县城后花园”。

(五)分区域谋划发展经济

1.打造繁华都市商贸圈。随着旧城改造项目的不断交付使用,着力打造县政府周边时尚都市商圈。同时谋划环城北路、环城西路商圈产业升级,打造特色产业街区,全面提升城市服务业消费能级。

2.打造生态农业园区。依靠北城北部山区生态优势,全面加快农旅项目。一是谋划大的农旅项目,做好产品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做好生态养殖观光的文章,做好下寮片茶叶的养殖和产品包装推广工作,加快推进中草药种(养)殖基地的规模化和规范化生产。三是继续引导路口片的黄菱、人参、猕猴桃等特色农作物种植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