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18/2022-290157 主题分类 卫生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5-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春夏之交易唇炎,脾虚湿疹怎么办?


医案 小张,35岁,唇炎两年余

小张是北方人,五年前来到广州生活,从此就爱上了广东的老火靓汤,稍有不适都喜欢喝汤解决。3年前小张检查出子宫肌瘤,手术治疗后身体逐渐恢复,但经常出现胃脘部胀满、嗳气等不适。2年前又开始出现嘴唇红肿,瘙痒起皮。起初以为是因天气干燥,但每天涂三四次润唇膏,效果都不理想。自从去年秋冬以来,小张唇部瘙痒越来越严重,在某医院皮肤科诊断为唇炎,外涂药膏后效果不错,但一停用又反复,不到半个月,嘴唇又反复红肿瘙痒。今年立春以来四肢及躯干上也长了皮疹,部分还有渗液,瘙痒难忍,皮肤常被抓破。还经常觉得胃脘部胀满,大便偏烂,稍不注意就出现腹泻、手脚冰凉等不适,于是来广东省中医院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内湿与外湿相聚

德叔认为小张的主要问题出在脾。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素问·五藏生成》曰:“脾之合肉也,其荣唇也。”脾的运转正常,则口唇肌肉得以濡养。当脾虚运化失常,加之岭南地区春湿盛,内湿与外湿相聚,湿浊内生上泛则唇部肿胀;脾虚则气血生化之源匮乏,唇失所养就易出现唇部瘙痒;脾虚则血虚,血虚易生风,四肢及躯干起湿疹;脾虚而运化无力,水湿不化则出现胃脘部胀满、易腹泻等不适。治疗上,德叔以健脾化湿为主,佐以祛风止痒。小张服中药一周后,嘴唇肿胀、瘙痒等明显缓解。随后加大补气健脾,至今已有2个月,唇炎未发作,且胃脘部胀满、大便烂等症状明显缓解。

预防保健 妙用祛湿药膳,中药外涂止痒

小满节气,雨水增多,天气闷热潮湿,生活在岭南地区的人们经常会觉得“湿气重”,祛湿药膳便出现在餐桌上。但德叔强调,祛湿也要因人而异。尤其是小张这类因脾虚而出现唇炎、湿疹的人,不宜选择冬瓜、苦瓜、茯苓、薏苡仁等利水渗湿之品,而应选用陈皮、砂仁、芡实等健脾化湿之品祛湿。

若唇部肿胀、瘙痒难忍,可用薄荷10克,白花蛇舌草15克,煎煮约30分钟。用棉签蘸取药汁,反复涂抹唇部,每天1-2次,可起祛湿止痒消肿之效。

德叔养生药膳房 木棉花陈皮煲瘦肉

材料:猪瘦肉350克,莲藕(鲜品)100克,木棉花20克,陈皮5克,芡实50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化湿。

烹制方法:将诸物洗净,猪瘦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瓦煲,放入清水约175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