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调研指导永嘉乡村博物馆建设


5月18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等领导专家一行到永嘉县瓯窑小镇调研指导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温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永嘉县县长吴呈钱、副县长吴良成和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徐建斌等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重点走访了永嘉县老酒汗文化博物馆、永嘉县瓯忆文化博物馆等2家乡村博物馆。现场杨建武局长充分肯定了永嘉乡村博物馆创建的阶段成果,认为永嘉基础好,条件足,办馆积极性高,整体创建较好。同时也指出要在乡村博物馆建设中充分发挥政府帮扶作用,加强专业指导,努力在展陈呈现上实现更进一步的创新提升。

永嘉将在完成今年9家乡村博物馆的认定验收基础上,努力争取明年浙江省乡村博物馆标准化评级中取得好成绩。

永嘉县瓯忆文化博物馆

永嘉县瓯忆文化博物馆坐落于三江街道瓯窑小镇,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坦头窑遗址相邻,脱胎于瓯忆新瓯窑研发设计中心,是一座以瓯窑文化为研究展示传播核心的民间博物馆,场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馆内展陈主要以瓯窑为特色,展出500多件古今瓯窑瓷器,结合各朝代器物,分为千年瓯迹、画外物语、匠心非遗、忆作生辉、山海和合、器以载道等6个展区板块,展现唐辉宋照、生活美学,市民可以通过最直观的方式,了解瓯窑的发展历史,对比古今瓯窑作品的美学特点。

瓯忆文化博物馆在打造瓯窑技艺传承基地、瓯忆陶艺体验基地的实践基础上,将主要以展示瓯窑传统青瓷、研究创新瓯窑制作技艺为展览主题,开展包括非遗体验、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在内的特色社会教育活动。2022年5月,永嘉县瓯忆文化博物馆入选浙江首批乡村博物馆。

永嘉县老酒汗文化博物馆

永嘉县老酒汗文化博物馆位于三江街道(瓯窑小镇)泉客酒坊,建筑面积450平方米,分酿造区、永嘉老酒汗产品展区、黄酒制作体验区、永嘉酒文化博物馆区。其中博物馆展厅面积210平方米,藏品有汉代东瓯国时期至解放初期的酒器60余件/套。

该馆深挖老酒汗特色产业,以传播弘扬永嘉老酒汗的历史文化、传承古法老酒汗的酿造技艺为己任,以振兴乡村文化旅游为目的,通过酒器文物等古代瓯文化物证解读永嘉酿酒史,手把手教学员古法酿制老酒方法,市民在这里可以参观体验永嘉老酒汗现场烧制,也可以亲自体验酿造黄酒的过程,全面了解温州酒与瓯瓷的密切关系。( 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