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59/2022-290044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碧莲镇
成文日期 2022-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中共碧莲镇党委 碧莲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各社区、村(居)委员会、镇属各部门:

《关于在全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永嘉县碧莲镇委员会

永嘉县碧莲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9日

关于在全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统筹谋划新发展阶段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中共永嘉县委 永嘉县人民政府转发〈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永嘉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碧莲实际出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推动碧莲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线,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着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碧莲奋力谱写“十四五”壮丽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社会大普法格局进一步健全;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更加繁荣、更具特色;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系统性和协同性全面提升,智能精准的数字化普法成效明显;基层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优化,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三)工作原则。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人民群众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日常生活和全面依法治镇全过程。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深化精准普法,提升整体效能,为我县全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贡献碧莲力量。

二、突出普法重点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学习重要内容,利用好公务员学法云讲堂、温州网络学堂等学习平台,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组织普法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充分运用村内宣传栏、LED大屏、大喇叭等媒介,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传递到全镇各个角落。

(二)突出宣传宪法。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活动。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以“崇尚法典精神 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在全镇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成立民法典宣讲团,征集、创编一批以民法典精神为主题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在村内广播、喇叭、LED大屏等媒介循环播放民法典宣传音频、短视频、公益广告等。镇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聚焦典型案(事)例,开展民法典以案释法工作,使这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百科全书”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五)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宣传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劳动就业、教育医疗、扫黑除恶等内容,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加强对“十四五”期间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对《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宣传教育力度。

三、加强公民法治教育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健全考核评估机制,确保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分级分类明确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融入其他各类培训。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开展述职述法。培养领导干部遇事找法的法治习惯、行政用法的法治能力、工作守法的法治底线,用“关键少数”引导“广大多数”,打造法治建设“领头雁”工程。

(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法治教育。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实施青少年“法治护航健康成长”普法宣传专项行动,以多种形式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实施中小学校长教师法治教育培优工程,壮大、优化法治副校长、校园法律顾问、校园普法志愿者等校园法治教育队伍,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加强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教育,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三)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四、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一)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建设我镇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文明实践站(点)建设中,融入本地特色法治元素,开辟法治乡村知行课堂等专门法治宣传教育场地,到2025年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持续挖掘我镇后九降村红色资源,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重要批示精神,启动建设红色教育中心,全面提升教学服务水平,打造别具特色的“红色+法治”教育基地。

(二)打造碧莲特色法治文化。传承阐发我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坚持法治与永嘉文化有机融合,深入挖掘我镇本土文化资源,将法治元素融入应界坑乱弹等特色文化形态中,培育具有碧莲辨识度的法治文化。

(三)创作法治文化优秀作品。鼓励我镇各类文艺团体、群众文化团体和个人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创作,有效激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内生动力。积极发动各类社会普法组织、普法讲师团等队伍讲好法治故事,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法治观念。助力永嘉做大做强本土法治文化宣传品牌,进一步提升永嘉普法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注重实践式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在落实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工作各环节实时普法,教育引导申请人依法维权、合理表达诉求。充分运用公开开庭、巡回审判、庭审现场直播、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宣讲法律、释法说理。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从事具体法律服务过程中,加强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                                                                  

(二)支持社会化普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实施意见》,统筹全镇资源,推动形成社会大普法工作合力。完善在政府主导下以社会化运作为主,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运行模式,推动普法工作社会化、项目化。健全社会普法组织支持发展机制,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

六、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一)强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因地制宜推广村民评理说事等做法,打造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有效阵地。深入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到2025年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占比达到90%以上。实施乡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培育工程,引导基层干部群众依法参与社会治理,筑牢依法治国的基层根基。

(二)强化依法治校。持续推进“法律进学校”,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健全完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学校法治教育工作与学生法治教育效果评价机制。加强教育领域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强化依法治企。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和防范法律风险意识。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区分不同层次,多种形式培育以法治文化为基石的企业文化,打造一批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加大涉企公益法律服务力度。

(四)强化依法治网。加强对网络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从业人员自觉履行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深入实施“中国好网民”工程和网络公益工程,深化“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普法专项行动,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关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中的法律需求和法律问题,加强跨境电商、电商直播等网络平台的法治宣传教育。

(五)开展多领域专项依法治理。建立健全行政裁决化解矛盾纠纷制度,利用好行政裁决高效化解相关民事纠纷的“分流阀”功能。以“法律十进”为抓手,继续拓宽普法领域,延伸开展“法律进景区、书房、工地、市场、交通、宗教场所”等专项活动。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督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院投诉处置制度,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

七、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本镇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守法普法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确保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任务落实落细。

(二)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镇宣传部门、司法部门等部门要认真履行指导、协调、监督、考核职能,加强沟通,搭建有效的互动载体和平台,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短板,解决问题,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

(三)建立法制宣传教育激励监督机制。全面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层级实施体系,确保工作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落到实处;建立评估考核机制,健全目标考核体系,完善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体系;建立健全监督与激励机制,开展规划实施的年度和阶段性考核、评比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和奖励工作。

八、工作计划安排

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前三季度)。启动实施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各社区、各部门、各行业、各村居根据本规划研究制定本地本部门本行业的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做好全面宣传发动工作。

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第四季度至2025年第三季度)。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确保本规划全面贯彻落实。根据全省统一部署,2023年开展中期督查。

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第四季度)。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