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以“演”筑“防”、以“练”护“民”——碧莲镇澄田村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演练


随着全国阳性病例多点爆发,为积极应对严峻多变的防疫形势,提升基层党组织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守卫战,碧莲镇以“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为抓手,坚持以“演”筑“防”、以“练”护“民”,于5月16日在澄田村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演练,专项演练同时邀请其他村社主职干部参与。

本次演练采取实人参演、实装操作等方式,按照演练流程、各编组职责要求进行村社封控后疫情防控的实操,以发现澄田村村民陈某某初筛阳性为背景,全过程模拟“党群连心·分组包户”五个工作小组在各个阶段的应对处置过程。

澄田村党支部书记陈久培接到镇防控办消息,得知本村村民陈某某初筛阳性且本人现位于村内家中,经初步研判后决定以陈某某为中心划分三区范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集结“党群连心·分组包户”五个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开展工作。

镇级指挥部迅速派出镇级现场工作组迅速赶赴现场具体统筹指挥、协调落实封控区管控措施。镇级流调溯源组、核酸筛查组进入封控区,立即找到初筛阳性对象进行复采复检,现场抗原检测+快检采样+双采双检。

秩序维护组人员通过村内循环播放小喇叭通知村民村内发生紧急情况,防止人员外出活动,减少人员流动。动员协调组手持铜锣和小喇叭,挨家挨户通知在家村民分批到核酸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宣传全民核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核酸检测现场,高音喇叭不断重复“请村民们戴好口罩,提前打开温州防疫码,没有温州防疫码的村民请携带身份证,间隔一米排队到村祠堂进行核酸检测”的宣传标语。秩序维护组引导村民规范排队,戴上口罩、间隔一米,并帮助有需要的村民打开温州防疫码。

物资分配组人员,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渠道了解包联住户的物资需求,登记造册,全村统一采购、逐一打包、配送到户等工作,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保障。重点人群关爱组根据先前做好的重点人员排摸情况,做好协助工作,通过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以及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重点人群需求,上门为其提供食物、药物等方面的物资,同时为他们讲解当前疫情形势,科普居家防疫小措施。

共享兴趣组通过村内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兴趣爱好成果、知识技能分享,帮助群众抚平情绪、疏导心理、鼓劲打气,并引导居民落实个人防护、居室通风等要求。共同营造良好的防控工作氛围。

演练结束后,澄田村就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行复盘。对演练的关键环节、主要流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提出针对性和可行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