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永嘉县“老带新”做好统计干部业务轮岗


为提升统计干部自身业务技能,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更加高效做好统计服务,永嘉县统计局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形成了新老业务骨干在各专业学习互帮互学、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老带新,新促旧,教学相长,这样的工作机制不仅培养了新人,也是对老同志的再锻炼和再提升。通过“老带新”结合“传帮带”模式,提升统计干部专业技能和统计服务水平,使统计干部在实践中成长,让新同志在家学好本事,出门做好服务,打造出一支业务实干的“统计铁军”。

一、“带”好思想,对轮岗同志进行政治教育,思想认识再提升。专题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并重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及相关工作规定。通过老同志自身榜样的力量带动、指导新同志,增强新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教导他们以良好的形象去做好统计服务;以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的态度,为人处世,做好工作;把实干精神融入工作中,从工作业绩中得到成就感,从群众满意中得到荣誉感。

二、“带”好业务,对轮岗同志进行业务指导,技术水平再提升。通过老同志与新同志同岗工作、学习,在“最后一公里”再带一程,让轮岗同志了解专业的基本情况、操作规程和业务技能,并时刻关注新同志的动态和熟练度,表扬优点,指出不足,让他们更快接手新业务,适应新专业。充分利用“统计夜学大讲堂”这一载体,由老同志讲授专业知识为主,全面提高统计新手的综合业务,为培养复合型干部筑牢理论基础。

三、“带”好作风,帮助新同志筑牢数据根基,管控质量再强化。通过老同志自身的规范行为,让新同志明确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教育他们坚守“统计红线”,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标杆、作表率”,督促新同志加强日常工作中数据填报、反馈查询、及时报送、审核纠错等全过程跟踪管控。时刻提醒新同志保持头脑清醒,强化纪律约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紧抓统计法治意识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