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市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5月10日下午,市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集中晾晒各乡镇(街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基层党建三个方面九项指标与特色产业示范项目,10名乡镇(街道)“一把手”做交流发言,通过比拼晾晒、经验展示,进一步营造“对标攻坚、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县领导吴呈钱、胡宝锋、姚海、郑立、黄金锡等在永嘉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县乌牛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建光以“拥江融入 赶考争先 奋力打造瓯江北岸宜居宜业宜商幸福高地”为题,交流了乌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开门稳”“开门好”工作中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拥江发展三个方面经验做法。我县“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永嘉枫林“山水学园、渔火江枫”研学基地与瑞安、平阳、泰顺的都市农业、农旅融合、农业电商等特色产业项目同台亮相比拼。

据介绍,今年以来,乌牛街道紧盯疫情防控、产城融合,聚焦“三牛”抓落实,荣获全省首轮疫情防控执行力指数评价优秀街道,约8成主要经济指标排名永嘉同类镇街前三,奋力交出“一季稳、开门红”高分答卷。一是重招引、促转型,拓宽产业发展“牛路子”。在壮大本地产业经济上,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做到招引和转型双向发力。一方面强化规划引领,严把项目准入关,一季度靶向招引申乐新能源(省152)等3个总投资超18亿元项目;另一方面以工业全域治理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和“增资扩产”行动,推动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2.68%。二是建机制、优服务,牵牢项目建设“牛鼻子”。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时刻紧绷助企服务这根“牛绳”。一方面建立“谋划、招引、建设、达效”四张清单,对企业需求“点单式”帮忙跑,专班推进满产达效;另一方面发挥“微网格”一格多用,分组包户抓政策处理,以真心换得“征”心,做到“地等项目”,确保申乐、纽顿、凯泰等3个项目一季度“拿地即开工”,创造了项目建设“乌牛速度”。三是强引领、提品质,奔向拥江发展“牛日子”。借势七都北汊桥全面通车,无缝接轨温州北外滩规划,切实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凝聚发展合力,以建强“共享社·幸福里”阵地为契机,街道干部日访夜谈,与群众一条凳子拉家常,办好民生“关键小事”178件,全面增进党群干群关系;聚力环境提质,紧扣文明城市建设,全速推进温州大桥北高速口景观提升、绕城高速两侧600余亩田园环境优化和乌牛溪沿线13公里景观绿化建设,创成省3A级景区镇;强化交通赋能,围绕半小时交通圈建设,提早3个月贯通S325省道西岙至东岸隧道,专班推进绕城高速乌牛互通连接线工程,加速转化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

徐建光表示,潮涌瓯江岸,奋进正当时。乌牛街道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对标一流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以“老黄牛”精神打造拥江发展“新乌牛”,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更强的乌牛力量。

永嘉枫林“山水学园、渔火江枫”研学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于2021年3月启动,2022年3月建成,项目以“山水学园、渔火江枫”为定位,集民宿度假、生态休闲、研学教育、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项目建设中,村级基础薄弱是“痛点”,通过招引乡贤回村任职、配强村两委班子,同时针对拆征难题,通过宣传引导展愿景、外出考察比差距、党员干部带头拆,拆出了公平新气象,拆出了江枫新空间,全村通过建设“江枫共富5景”,面貌焕然一新,吸引品牌民宿纷纷入驻,带动村民就业人数达120余人,2021年全村共接待游客达1.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