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回应关切

《局长听你说》2022年第一期后续报道||谨记“亮照经营” 电梯维保已实时监管


在FM102.2永嘉电台《局长听你说》2022年的首期节目中,有听众反映东城街道长源村存在加工厂无证经营、小区电梯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针对听众的投诉,县市场监管局迅速进行了调查处理。

在东城街道长源村杭温高铁施工现场附近的一处山坡上,记者看到了听众反映的可能存在无证经营的县三荣非金属矿加工厂。加工厂内,可以看到该工厂已将营业执照放置显眼位置,县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检查后确认执照合规。县市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局长李湖荷说:“我们接到这个举报件之后,上塘分局马上派人去现场核实了,经过对纸质营业执照的查看以及我们系统上的登记记录,发现这家加工厂去年9月份就已经办理了营业执照。”

既然如此,为何会有市民反映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呢?李湖荷告诉记者,原因可能出在该加工厂未按照规定做到“亮照经营”,导致产生了不必要的误会。随后记者从县三荣非金属矿加工厂技术负责人王一峰处了解到,原先怕营业执照丢失,所以都存放在化验室里面,经过县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提醒后,他们立马进行了改正,将营业执照摆放在了较为显眼的位置。

电梯安全监管已纳入在线平台

随后,一行人来到南城街道城西家园,就听众反映的该小区11栋乘坐电梯时有抖动现象这一情况进行了解。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负责向该小区电梯维保工作的杭州西奥电梯维保人员潘秀吉表示已查明情况,发现是电梯的钢丝绳因为运行时间长有些拉长,导致电梯运行时出现抖动现象,目前他们已经进行了维修。随后,记者与县市监局相关检查人员乘坐电梯,暂未出现明显抖动情况。

此外,为了确认该小区电梯是否按要求开展维保工作,县市监局相关检查人员通过扫描电梯维修记录二维码登陆“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平台进行确认,平台上可以看到该电梯编号、设备识别代码等内容,通过手机上显示的记录来看,该电梯近期均有按要求进行维保工作。县市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副科长王宋慧说:“电梯内都会贴特种设备的使用标志,使用标志右下角有个二维码,除了我们监管单位,市民也可以通过扫码随时查看电梯是否有按照规定维保。”电梯维保人员则表示,他们日常维护每14天进行一次,此外还有季度检查与年度检查。

在此,市监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若出现乘坐电梯被困情况时应保持镇静,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等待外部救援。电梯按钮的右下方或者正上方有一个紧急呼救,会接通小区内的监控室及保安亭,会第一时间通知当地的维保,另外,部分电梯里已安装了“电梯猫”的物联装置,一旦发生电梯故障等问题,“电梯猫”在检测到电梯故障代码后,会马上接通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求助。如果报警无效,可以大声呼叫或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不要出现扒门等危险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