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15/2022-288367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永嘉县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2021年工作情况

2021年,永嘉县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法治浙江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聚焦“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围绕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切实加强法治学习。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和党内法律法规;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数字化改革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把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二)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继续推进实施取水许可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排污许可制度,加强水资源费征收工作,配合国税部门做好水资源费费改税调研工作,推进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坚持依法治水、管水和用水,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三)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多次派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开展全县水行政执法案卷的自查自评工作,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政执法依据和流程,努力提升行政执法素养和水平。今年全市水行政执法培训再次在我县召开。把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大对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中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

(四)按照县政府和省市水利部门的要求,在实施依法行政的过程中,结合水利行业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健全、完善水利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落实决策跟踪与反馈、决策监督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对涉及面广、事关重大的决策事项,我局都严格执行科学民主决策程序,以水利发展规划为依据,并经过仔细调查、研究和分析;涉及相关部门的,邀请有关部门充分协商;涉及县区的,事先征求意见: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我局水行政审批服务科多次收到企业和办事群众的锦旗赞誉。

(五)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合法适当。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法治温州建设考核细则,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制定新的规范性文件。

(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认真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参加水利部开展的宪法网络知识竞赛。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制度,切实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领导干部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七)积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宣传普及水法等法规和政策。结合3月22日-28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5月12日“防灾减灾日”、12月4日法制宣传日等重要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水利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一是在学法和用法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改进,理论与实践要结合好;二是偏重于与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普及,还要加强其他与工作业务无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普及。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坚持全局“一盘棋”思想,将普法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要在工作中把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统一部署,将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与水利建设一同推进、一同落实。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提高对普法工作长期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普及法律知识,加强全民法制意识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要加强教育,做到让全局干部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以法律为准绳指导工作和生活。

(三))进一步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促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要按照上级和局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加大检查监督力度,要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跟踪工作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要根据奖惩标准,严格考核,做到奖优罚劣,促进普法工作的良性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