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12/2022-288104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人力社保局
成文日期 2022-03-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这一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践行局党组关于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的计划和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法律素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现将本年度本局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的法律审核工作

1.行政复议。积极参与行政复议的答复工作,今年以来,涉及本局的行政复议案件共计12件,所有案件,本局都予以高度重视,反复研判,认真举证,由于工作到位,申请行政复议的当事人自行多数选择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案件得以顺利解决。同时,本局非常重视行政复议案件的调解工作,去年一年来共调解成功8起行政复议案件,让矛盾在案件结果出来之前解决,得到了相关领导的肯定。

2.行政诉讼。由于法规科的认真审核,行政案件的质量大幅提高,数量较去年明显下降。去年行政案件共计24件,今年行政诉讼案件仅11件。案件败诉率为0,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3.民事诉讼案件,今年民事诉讼案件2件,二件均是应急周转金追偿案件,我局均已胜诉,但追回难度很大。

4.四家公司破产涉及债权申报。

5.加强对一般行政合同的审核。今年共审普通行政合同125份。

6.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审核。今年以来,共有行政重大决策事项一项,即欠薪应急预案,本科室对该预案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发现该预案并没有与法律、法规相触。

7.做好行政追偿的清案工作。法律对行政追偿案件的追偿程序没有作明确的规定,争议非常大,是民事案件还是行政案件,法官也难以有定论。本局政策法规科大胆尝试,走出了自己追偿的路,上级机关纷纷打电话向本局咨询追偿的方法,具体举措如下:

(1)区分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为区分案件属于行政案件还是民事案件,本局以民事案件向人民法院起诉,若经过人民法院研究,被认为属于行政案件,裁定不予受理,本局就取得了法院的《不予受理裁定书》,拥有生效的法律文书证明本局的行政追偿案件是行政案件,为以后作出行政决定、非诉案件移送执行奠定了基础。

(2)将行政追偿案件法律文书格式化。由于行政追偿案件属于新类型的案件,办案中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法律文书没有样式,因此,要创造性地设立法律文书的新格式,本局经研究讨论,形成了系统的法律文书格式,并得到法院的认可。

(3)行政追偿案件程序系统化。由于行政追偿案件的程序、法律并未作系统性的规定,本局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中提炼,形成了自成一格的程序体系,并经法院审核认定为合法程序。

由于对行政追偿的重视,2021年共立案21件,已移送法院执行12件,还剩下9件已作出行政处理决定,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做好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为了工伤职工能够合法维权,我局精心组织了一次法律宣传,并拍成电视专题片《劳动争议案件处理》,以宣传纪录片的形式在永嘉县电视台《普法面对面》栏目进行不间断播放,据不完全统计,受教育人数达30余万人,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组织参加在瓯北城市新区与南城街道的法律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品750余份,宣传资料120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70余人次。并在今年上报法制宣传活动信息7条。

2.深入开展“法律四进”活动,不断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力度。

(1)提高公务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水平,大力开展“法律进各科室”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培训与法制讲座,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促进依法行政。

(2)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村”活动。对城乡居民学法内容年度有计划、有安排,组织经常性的法律进社区以及法律下乡活动,发放学法手册,建立好社区(村)民法制教育基地;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和人民调解相结合的普法宣传依法治理的特色工作。例如:我局经常下乡村发放社会保险手册。

(3)着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在每个规模企业成立调解委员会,促进矛盾纠纷和谐化解,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人员以案说法活动,并准备举办两期普法宣传员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采取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进程。

(4)开展“法律进工地”活动,通过法律图片巡展、法律咨询、现场开庭、以案讲法等生动具体、通俗易懂的普法方式,拓展普法工作外延。

(三)做好行政执法证考试工作

上半年,在就业处四楼进行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受训人员达40余人。组织了二次行政执法证的考试,共参加12人,通过10人,仅2人未通过。

(四)做好局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及报备工作。我局将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和备案作为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审查工作中特别注意处理好政策的前瞻性、适时性与法律的稳定性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与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之间的业务协调关系,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和水平。经全面清理,现尚保留使用的规范性文件共计44件,废止的48件。

(五)成立案审委员会,建立重大案件会商制度

自加强对本系统的依法行政监督之后,我局行政诉讼案件明显下降,但仍存在败诉率高的问题,故本局成立了重大案件会商制度。即行政案件在呈送分管局长审批前,应先移送法规科审查。对于特别重大或疑难案件,应报案件审理委员会(简称“案审委”)讨论。案审委由局班子成员、办公室(基金监督科)、法规科、监察大队、仲裁科、工伤科、局机关党委负责人组成。局法规科负责案审委日常工作。

对于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本局已经走上法治正规化、常态化的建设。

二、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人才储备不足。法律专业毕业的不足10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全局仅三人。法规科负责人年龄又较大,面临退休,后备干部严重不足,特别是公务员编制的年轻的法律人员,本局奇缺,法规科负责人退休后,接班人问题异常突出。

(二)对法律的学习不足。由于社保工作相当繁忙,平时根本没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大家反映法律知识结构严重老化。

(三)对专业知识研究不够深入。劳动、人事、社保的各项业务,政策性强,基本规定在规范性文件中,因此,只研究法律,不研究政策,不研究社保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就社保工作而言,是不够专业的。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科室所,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例如重大行政合同、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疑难复杂行政案件,均经过案审委员会讨论确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善于学习思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在行使职能过程中,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律学习。至少举办一期行政执法法律培训,全局同志共同参与。

(二)加强法律宣传。拍摄一期《普法面对面》节目;如果外部环境许可,进行一到二次的现场的法律宣传。

(三)加强疑难案件研讨。每月举行一次疑难案件研讨,提高办案质量。

(四)加强行政追偿清案工作。除特别困难的案件外,其他案件一律进行清案。

(五)行政追偿案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省厅,希望能在全省推广使用。



永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