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4/2022-288077 主题分类 教育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3-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永嘉县教育局紧紧围绕《2021年法治永嘉建设重点工作清单》,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大力加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师生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努力推进全县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进程,法治建设成效明显,现将县教育局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我局遵循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要程序,上报重大行政决策1项(《永嘉县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发文制定目录,并第一时间在政务公开网上进行了公布。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我局对2020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2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保留的9件、修改的1件、宣布废止的10件,在规定时间向部门、社会公众进行意见征求,并将清理结果根据要求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在政务公开网予以公布。

3.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成法律顾问年度继聘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今年,我局继续聘请浙江中辛律师事务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所,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制发规范性文件、签订合同以及在行政复议中发挥作用,加强法律审查、提供法律意见,为依法行政助力。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管

1.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贯彻落实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10台,要求执法人员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责任,在学校安全监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民办学校设立审批等环节,依规使用执法记录仪并留存影音录像。

2.加强“互联网+监管”事项工作。及时完善执法人员信息,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和掌上执法工作,掌上执法开通率、激活率、执法率达100%,监管事项入驻率达100%。同时,今年我局执法检查共57次,事件处置数量398个,其中双随机跨部门抽查3次,检查学校17所,跨部门监管率、抽查事项覆盖率、任务完成率、应用信用规则率及事件处置率均达100%。

(三)推进普法教育常态化、规范化

1.带头落实学法用法。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局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意识和水平。

2.加强教师学法培训。将教师学法纳入继续教育计划,每年必须完成的72学时中,法律法规学习要占一定的比重。利用暑期师德培训时间,组织教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将法律法规作为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校长后备干部培训、新教师培训的主要内容,教师职称考试、新教师招考的必考内容。

3.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多途径、多形式地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宣传月、法治进校园等活动载体,举办模拟法庭、主题班队会,开展手抄报比赛、普法知识竞赛、法制小论文评比等活动,有效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利用“12.4”全国宪法日组织全体学生晨读宪法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宪法好声音”演讲比赛,我县罗浮中学谢越戎、东方外国语学校周一心分别获国赛获一等奖和省一等奖。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2021年,永嘉县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普法教育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宣传方式也不够多样,创新不足;二是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开展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学校法制教育还不够系统,师资不足,特别是小学和小规模学校《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紧缺,专业课教师比例偏低。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1.思想认识到位。局党委充分认识法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及时组织局机关(直属单位)、学校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列入每学期开学工作检查的必查内容。同时,纳入学校和校长年度业绩考核的重要项目,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2.组织保障到位。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联系分管科室及干部职工的工作机制。各学校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推进依法决策、依法治校、依法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贯彻落实。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七五”普法工作经验与上级“八五”普法规划或实施方案内容,科学制定县教育系统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的五年规划。

2.切实强化依法行政和治理。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切实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法律顾问、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执法等制度建设,提高教育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依法治理和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治理、民办教育规范管理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浙政钉”掌上执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3.深入推进普法工作。积极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大力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青少年普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制素质。加强中小学普法队伍建设,加强与司法部门联系合作,积极开展学校领导、教师法治教育和培训系列活动,提升教师队伍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与能力。

4.积极拓展宣传联动渠道。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

博等网上普法平台,开辟法治宣传教育阵地,面向社会多途径多角度宣传法律法规,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强化部门联动,依托家长学校等途径,通过青少年将法治意识向家庭进行传导,构建“小手拉大手”的法治思维传导路径,让普法工作的社区、学校、家庭网络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