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9/2022-287358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永嘉县委、永嘉县人民政府:

2021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永嘉县民政局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永嘉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对2021年度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进行梳理备案,并发布《关于公布永嘉县民政局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坚持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相关程序,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合法进行。二是加强文件事前审核,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后,统一编号发布,并通过规范性文件备案系统上报审核。2021年县民政局共发布规范性文件4件。三是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严格按照省市26个试点领域要求对本局需主动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并按时全部公开。2021年县民政局共主动公开试点领域信息66条。

(二)全面推进依法执法工作。一是制定《永嘉县民政局行政执法双提升方案》,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积极推进我局行政复议纠错率和行政诉讼败诉率下降。二是严格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对照行政权力清单,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针对上级条规调整及时更新事项清单。做到行政检查全覆盖。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专门成立民政行政执法队,配齐执法人员,县民政局现持有行政执法证27个,并要求符合执法证考试人员应考尽考,尽量提高县民政局执法证持证率。

(三)全面推进依法普法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重点法律法规,坚持“重点工作普法先行”的理念,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民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二是认真法治宣传相关活动。开展党组会会前宪法专题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新闻发布会以及普法面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讲座暨村(社区)儿童主任培训会、民政领域知识竞赛答题等活动。

(四)全面履行职责。按照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法治永嘉建设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的要求,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管理、指导开展村(社区)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修订工作,协助司法局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一是社会组织,我县现有行业协会商会65家,认定为慈善组织17家,备案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2812家,积极帮助指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成立登记,今年新登记社会组织15家。通过年检、日常监管、信用管理、社会组织“双随机”检查、等级评估等方面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综合监管。二是村规民约,202111月初全县541个村(社区)均已完成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修订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我局法治民政体系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1、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执法手段不强、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民政建设进程。2、法治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带头学法用法,组织深入理论学习。二是自觉维护法律权威,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对民政法治工作亲自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强调重视执法证考试、规范性文件审核以及普法宣传问题,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继续深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对内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培养民政干部法律思维,规范日常工作开展;对外全方面加强民政领域法律宣传,尤其是婚姻、救助等重点领域相关法律宣传。

(二)继续健全完善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政策解读等工作。如遇问题及时向法律顾问以及县司法局咨询,以保证程序与实体合法。

(三)继续强化民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业务培训。

(四)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管理,协助司法局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

                                         

                                          永嘉县民政局

202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