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59/2022-287356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碧莲镇
成文日期 2022-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碧莲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碧莲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依照相关规范性文件和工作要求,立足我镇实际,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法治化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现将碧莲镇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行政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强化程序意识,规范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凡以政府及办公室名义行文的规范性文件,从起草到公布均严格遵守法定程序,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且均按要求进行备案。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配合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的专门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实现阳光政务。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效提高政府办事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2021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5条;工作类信息64条,民生事项类信息21条,财政管理类信息17条。

三是强化执法队伍,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开展新进人员执法证件申领工作。加强对执法证件的管理和监督,及时进行证件更换及无效证件清理工作,保证执法证件的合法性、有效性。

四是坚持理论学习,提升队伍素质。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授课、书面学法、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在全体大会开始前组织纪律学习,强化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作风;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全年我镇共开展专题学习20次,参与干部3500余人次,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打造一支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知法懂法的干部队伍。

五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两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以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反邪教、禁毒宣传为契机,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日,在镇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分发宣传资料、志愿者科普答疑等方式加强我镇群众法制观念。通过电子显示屏、喇叭、宣传栏、横幅标语、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全年累计发放宣传资3200余份,悬挂横幅70余条,形成法治政府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六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促进社会稳定。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坚持“五治融合”,提升平安建设“四化水平”,大力推进“平安村社”、“平安校园”等系列平安阵地建设,累计开展专项明查暗访15次,发现问题隐患162处,现场整改133处,责令整改29处,基本完成石湖村级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打造。不断创新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全年化解国家交办积案8件,省交办积案7件,市级征地拆迁交办积案6件,受理各类信访件共计275件,办结率100%。全面落实“十百千万”建设任务,创成黄岗、邵园两个无诈示范村。

七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各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健全现行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和程序制度,接受辖区群众的法律咨询,共同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协助村社制定村规民约。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相关制度,提升农村法治宣传的阵地,今年新创市级民主法治村5个。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我镇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宣传手段简单,法律宣传方式效果不明显。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年初,以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组长的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由全体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14次,通过党政班子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结合我镇实际部署落实工作。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镇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努力解决: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二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听证、论证工作。

三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宣传方式,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积极推进法律“十进”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