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20/2022-287317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永嘉县委、永嘉县人民政府: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永嘉建设总体部署,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永嘉县审计局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建设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机制。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加快构建县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一盘棋”联动机制,强化成员单位在意见交互、工作协作等方面的联动配合;理顺审计办公文流转、材料报送工作机制,规范了公文报送流程。

(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按照上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梳理完成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并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促进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审计监督工作特点,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落实审计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已按规定梳理公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启用执法记录仪对涉及重大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执法行为、容易引发争议的审计执法过程、有可能损毁或灭失的现场证据等进行音像记录。

(四)强化法律风险源头防范。聘请局常年法律顾问,针对局机关涉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办理、重大合同签订、行政复议等事项,积极征询法律顾问意见。2021年我局未发生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加强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审计微课堂、集中学习月等学习载体,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局机关公务员、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及学法用法轮训,推动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借《审计法》修订之际,在局机关组织审计执法人员专题学习并开展讨论会议,交流学习心得,深刻理解审计法,不断增强审计干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

(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配合县普法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好“八五”普法开局工作,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向挂钩联系村、被审计单位等发放普法资料,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向审计对象宣传讲解审计法及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全年撰写案例4篇。拍摄的《审·茶》微视频宣传片,被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上报审计案例《县残联虞道存违法违纪案件的审计分析》得到时任县委书记批示,要求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县通报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由于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限制、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和理解不够全面和透彻、审计风险防控意识还不够强,与推进高水平法治永嘉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审计执法服务政府治理作用发挥仍需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效果有待进一步拓展;审计风险防范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等。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在审计执法中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带头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对审计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和推动督办,将审计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法治教育培训和制度约束两手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学法讲法制度和审计法治建设岗位责任,并在年度述职报告中专门报告学法用法情况,确保在审计工作中将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带领局班子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坚持依法审计,推进审计全覆盖:突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聚焦民生政策落地,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突出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审计,持续强化财政审计,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和过“紧日子”的要求;突出公共投资审计,围绕我县“大干交通”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PPP交通工程专项审计,促进我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规范建设和顺利推进;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了8个单位12名县管领导干部,关注民生资金分配、项目建设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依法作为、有效作为;持续强化国有企业审计,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6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01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5243万元,应上缴财政金额1927万元;移送县纪委县监委等有关部门案件线索22起,上报《审计专报》20期,获领导批示23次;提出审计建议55条,被采纳23条,被《中国审计报》等各级刊物网站采用审计信息51篇次,如期完成了年度审计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指导,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结合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持续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持续推进审计与人大、纪委监察、组织、巡察等部门融会贯通,促进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明确职责,依法审计。

二是规范提升审计执法水平。结合新修订审计法的实施,制定审计质量提升措施,完善和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创新审计执法方式,坚持数据先行,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审计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定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提高依法审计水平,科学推进审计工作发展。

三是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活动。精心谋划“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推进依法审计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多种形式宣传审计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审计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永嘉县审计局          

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