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74/2022-287267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0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抓手。在永嘉县委、县政府的谋篇布局、统一协调下,我局紧跟法治政府建设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永嘉农村农业法治化,现将永嘉县农业农村局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性文件实时备案。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常规工作,对涉及不特定主体权利和义务的文件进行审查,并自发文之日起15日内报县司法局备案。截至12月31日,我局出台的部门级规范性文件7个均通过县司法局备案。2021年6月,我局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工作,经过多次的会议和征求意见,我局共清理文件46个,其中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5件,废止的16件、宣布失效的12件,修改的3件。同时,我局也开展了对县级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继续有效的县级规范性文件7件,废止的7件,宣布失效的2件,修改的2件。

(二)行政执法数据化、柔性化。2020年从国家库认领的行政检查事项360项,2021年我局对这些事项实现全覆盖,并使用“互联网+监管”开展行政检查64次。“双随机、一公开”是开展“互联网+监管”的重点工作,截止到12月31日,我局共有“双随机、一公开”事项15项,开展双随机16次,其中5次跨部门联合检查。另一方面,我局积极开展轻微不罚和四项制度的建设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等四项工作合法性审查的通知》等文件,编撰永嘉县农业农村局柔性执法案例2例。严厉打击农业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年共立案138起,罚没款33.88万元。

(三)执法人员基本素养提升。一是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更新速度快。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农业相关法律法规有较多的更新,新法速递成为我局法制工作的重点内容,2021年我局开展全体执法人员内部培训4次,建立执法人员每月执法轮训制度。二是持证率稳步提升。2021年,机构改革后上级部门要求将浙江省执法证换发为全国统一的行政执法证,我局准时准点完成全部换证工作,现已将大部分全国统一执法证发至执法人员手中,剩余小部分还在制证阶段。同时我局已达到县司法局的考核要求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95%以上。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加强大数据运用。“互联网+监管”系统逐渐成为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的系统,越来越能满足执法人员的需要。特别是执法证系统与“互联网+监管”系统的数据互通,打破了以往“各自为政”的数据孤岛,使得系统使用更加便捷,但是执法证系统与“互联网+监管”系统从属不同的公司开发和维护,在反馈系统数据维护和推送存在的问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因此,要着重推进“互联网+监管”的应用同时也要互联互通,提升系统的运用效率,方便执法人员开展工作。

(二)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管理的运用。法律顾问的聘用每年都在进行,让法律顾问参与日常的政府工作中是争取强化风险源头管控的必要措施。我局要继续加强法律顾问对涉法事务的咨询和审核,不能让外聘的法律顾问只能作为一个摆设。同时,发挥公职律师的作用,增加公职律师参与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行政执法工作,积极纠正执法工作的不足和缺点,合理保障农户的权益并提升农业综合执法整体水平。

(三)多部门联动,整合宣传资源。普适性法律法规适用于多部门,对于普适性法律法规的宣传应侧重于务实,宣传方式平易近人。重点宣传工作时常缺少县里统一的宣传资料,单是部门为宣传做的宣传册等宣传形式单一,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因此,县里可以在重点宣传的时间节点制定法治宣传工作。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我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主要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的主要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建设。牵头梳理存量党内法律法规,健全党内法规制度起草审核、备案清理的工作机制。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2021年我单位将学法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4次,并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同时开展年度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学法用法述法会议。三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遇到行政诉讼案件坚决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并依法及时全面履行以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生效裁判。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对标考核文件要求,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常规动作。规范性文件备案、持证率等工作每年必定纳入考核内容,属于动态监管的过程。因此在接下来的一年,抓紧规范性文件出台的进口,严格审核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等持续性工作将有专人负责。

(二)紧跟数字政府,创新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办案系统等建设都需要在统一的平台上开展,2022年各类系统将在农业农村领域持续深化运用。

(三)抓住关键节点,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每年的消费者日、宪法宣传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都是农业农村领域借由社会舆论造势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的好时机,2022年我局将在关键时间节点做好农业农村领域的普法宣传工作,建设永嘉农业的法治格局。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