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17/2022-287252 主题分类 旅游、服务业,文化,文物,广播、电影、电视,其他,体育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文广旅体局
成文日期 2022-0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普法办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一方面通过积极推行依法行政、最多跑一次、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使本行业法律、法规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通过大力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全局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县文广旅体局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加强局党组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及分工调整,在第一时间调整了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徐建斌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潘朝阳副书记为法治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日常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潘罗华同志为办公室主任,胡小龙同志为联络员,真正做到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使得法治工作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二)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促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利用“3·18文化市场法治宣传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12·4宪法日、文艺院团下乡等节日及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使广大干部职工做到学法懂法,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思想觉悟和业务知识,真正做到依法行政。在普法依法治理建设工作中,局领导带头学法、守法,为全局职工作出了表率。局党组、行政领导班子及局中心学习组结合局普法学习规划,制定了学习计划,深入学习民主与法制建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以及与文化市场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并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行政审批工作。

1.办件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共有131个审批事项。截止至今共办结61件。即办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100%。

2.政务服务网2.0系统建设情况:129个审批事项接入2.0系统、进行统一收件,一网通办85%达标,政务服务2.0占比达标率88%。

3.投资在线审批3.0系统建设情况:2个审批事项接入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系统。分别是文物保护法单位保护范围内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许可(投资类)、文物保护法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许可(投资类)。

4.做好“好差评”系统对接工作。以系统全覆盖、事项全覆盖、渠道全覆盖为目标,全面推进经办系统与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确保每个渠道、每个政务服务事项在办事完结后可当场评价,历史评价数据“应归集尽归集”,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参与感。5.重要场景“一件事”运用情况:截止至今,营业性演出一件事办件3件,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推广。

(四)持续保持高强度执法巡查态势,始终确保文旅市场有序规范。一是加强文旅市场综合执法。今年以来,我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以强巡查、促规范为目标,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持续推进文化市场专项秩序专项整治。2021年,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出动5519人次,检查各类场所1606家次,行政处罚42件,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23次,共抽取执法人员546人次,抽查场所173家次。二是高压监管,推进平安文化市场建设。坚持文化市场监管高压态势,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任务,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深入开展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娱乐场所超时经营、印刷(出版物)、非法地面卫星、校园周边文化场所、文物保护法人违法、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等专项整治,全面深化“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在春节、两会、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时间节点,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全面净化我县文化市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人员建设方面,楠溪江景区“点多面广分布散”,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管理力量十分有限。机构改革前,楠溪江景区管理以属地管理为主,机构改革后,属地管理缺失,各旅游基层站所管理职能无法有效发挥。

(二)制度执行方面,对新技术、新规范缺乏主动学习、吸收、利用的能力。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政务”改革的不断推进,对网上审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由于一线服务人员普通存在年龄层次偏大、知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旧知识与新技术之间的矛盾突出,制度执行常流于形式。

(三)管理体制方面,由于属地管理缺失,各旅游基层站所管理职能未发挥,尽管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加大监管整治,但楠溪江景区占道经营、违章搭建、乱设摊点、无证经营竹筏漂流等旅游乱象仍无法根治,常常死灰复燃,尤其是石桅岩景区门口,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景区入口附近土地所有权仍归村民所有、村民纷纷在景区门口自己地上设摊经营,导致景区卫生状况差、交通拥堵、秩序混乱、投诉多等情况。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坚持依法行政、科学履职。坚持把学法知法作为守法用法的前提和基础,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和党组会议学法各项制度,按照规定参加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坚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持领导班子“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做到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断提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广泛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日、普法面对面等普法宣传,紧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全面推行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监管,做到阳光执法、文明执法。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做好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整改。

(二)坚持改进作风,高效履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抓“一岗双责”不懈怠,转任后第一时间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一对一谈心提醒,认真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紧抓局系统作风效能建设,深入开展督查检查12次,处置整改问题1个,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约谈提醒4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立案处理2人。

(三)坚持遵纪律己,规矩履职。带头遵守中央省市县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做到令行禁止、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带头厉行节约、改进作风,带头执行移风易俗各项规定,不奢侈浪费,时刻保持节俭的优良品格,严格规范工作待遇。严格执行个人财产、出国(境)及其他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高度重视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从没有为个人谋取利益,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从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馈赠,从不挥霍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从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继续深化审批改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强化数字赋能,创新审批方式,提高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审批普及率,强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高群众和企业满意度。

(二)强化阳光执法力度。加快构建“局队合一”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继续深化“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完善执法专用设备提升执法能力,联合多部门开展文旅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坚持深化日常监管和开展专项行动相结合,强化重大节点执法检查和专项保障,严厉打击网吧、娱乐场所、校园周边环境、演出市场、体育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公职律师制度,完善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完善和实行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探索建立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做到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宣传。二是深入学习宣传本部门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文化遗产、旅游、体育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三是深入学习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