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2/2022-287171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2-0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永嘉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永嘉县发改局在市发改委的关心指导下,围绕县委县政府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总体目标,勇担当、强执行、创一流,在变局中抢抓机遇,在逆境中砥砺奋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2021年工作主要亮点

(一)应时顺势谋全局,规划布局日趋完善。高起点编制十四五规划,牵头制定 “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2021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性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谋划“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380个,总投资4494.7亿元,为“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数量的2.94倍,总投资增加2227亿元。其中列入市规划“盘子”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746.46亿元;重大平台27个,重大产业15项,重大改革18项、重大政策21项、重大要素26项。

(二)速效并重攻项目,发展动能显著增强。一是谋“大”项目。制定重大项目攻坚前期推进清单, 梳理前期推进项目40个,总投资706.79亿元,其中现代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161.54亿元。制定重大项目攻坚前期谋划清单,共安排项目32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0亿以上项目2个,矿地结合项目7个,包括3个工业空间拓展矿地和4个城市空间拓展矿地。二是推“实”项目。建立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单、情况通报、跟踪督查、立功竞赛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全县83个重点工程计划总投资120.75亿元,1-12月份预计完成投资108.68亿元,完成率90%。市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中,我县项目推进亮灯数全市最低,重大项目前期、重大项目开工、重大项目续建完成率均高于全市完成率,其中重大项目续建年度投资完成率103.0%,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7个省重点工程1-10月完成投资25.85亿,完成率120%。三是谋“准”项目。抓住政策窗口期,争取资源要素保障,列入省“152”工程项目4个,续建省市县长项目1-10月累计完成投资24.23亿元,年度投资任务完成率105.8%,位于全市上游水平; 4个项目列入2021年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清单,获得土地指标奖励154.8亩,丰宝客、迦南等三项目获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奖励342.4亩,奖励面积居全省第三。成功申报杭温高铁楠溪江站站前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乌牛岭下工业园区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17个项目获批政府专项债券7.12亿元,有效缓解重点工程建设要素资源制约。

(三)量质并举抓转型,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一是区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永嘉教玩具小镇连续两年获得省级考核优秀,省重点产业项目、温商回归重点工程—教玩具国际城预计12月竣工,竣工后将成为全省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一站式教玩具展示贸易平台,全国领先的教玩具智造基地—新纵教玩具产业园已完成投资7.05亿元,竣工后可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以上。二是服务业提质增效。韵达浙南(温州)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项目列入2021年省促进消费十件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组织报喜鸟、奥康等5家企业申报省级总部企业;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等7个项目列入2021年温州市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表,总投资139.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10亿元, 有力夯实我县服务业经济基础,助推服务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三是战新产业增势良好。1-9月战新产业增加值18.75亿元,增速14.5%,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4.4%,居全市第4,在库战新企业达102家。丰宝客产业项目为全市首个列入国家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两业融合发展专项项目,迦南集团列入省级两业融合试点企业 。

(四)坚定不移促改革,服务质效稳步提升。一是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牵头建设数字社会总门户,协调10个业务部门,推进左侧10个“新服务”和2个“社会空间”微门户和右侧“12个有”微门户建设;推进重点应用建设,牵头打造“永农安居”等多跨协同应用,通过重塑农民建房审批、工程质量管理、违章管控、不动产登记及交易全流程,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办理环节从18个压缩至5个,所需材料从48份精简至12份,办理周期从60天缩短至15天,并列入省住建厅试点;加大关键小事项目承接贯通和推广,全省50个民生关键小事已在浙里办上架。二是项目审批不断提速。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最多80天”改革,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全年开工前审批“最多50天”平均用时3.29天,小型项目“最多45天”平均用时1.33天。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办件、网上出件均已实现100%。推出申报指导及无偿代办服务,2021年月均代办量在20件左右。三是招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联合县纪委监委开发建立全市首个限额工程智慧监管系统,全力破解招投标监管难点堵点问题。系统于5月初正式上线运行并已在全县乡镇平台推广实施。至年底能完成打造不见面开标室18个,系统内限额工程交易项目预计达700宗,总中标金额达4.3亿元,平均下浮率15%,产生预警信息650条。该系统今年已得到省市各平台重要媒体的宣传,并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批示。

(五)共建共享惠民生,百姓福祉日益增进。一是共同富裕步伐加快。编制“扩中”“提低”群体提升清单、政策清单、项目清单等5张清单,包含五方面30条政策,14个项目, 13个示范案例, 10条托底政策举措;积极对接省市争取共富试点,目前3项试点拟列入市级试点;编制完成《永嘉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明确“7个一”标配建设内容,深入谋划“一县一策”, 研究提出以泵阀产业转型提升为发展主题,并从数字赋能、空间拓展、科技创新、功能完善、招才引智等方面明确发展路径;积极向省市推送跨越式发展共同富裕典型案例,列入省级典型案例3个,列入市级典型案例6个。二是价格调控稳定有序。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标准,出台制定《关于规范永嘉县民办中小学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3个教育收费文件;推进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核定永嘉县非居民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及销售价格和居民生活用气销售价格;开展供水供电供气收费价格专项检查工作和降低景区票价“回头看”工作,确保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切实降低,配套服务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三是能源转型成效显著。按照“保优、限劣、治散”原则,持续加强能耗“双控”力度,全社会累计用电量运行指数从9月份的全市倒数第一跃升至全市前列;全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及风力发电建设,打造全市最大分散式发电场—永嘉岩坦24兆瓦项目,总投资2.3亿元,年发电量达6600万千瓦时;分布式屋顶光伏已达3743户,总装机容量达58344KW;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建成3座综合供能服务站及对外营业充电站共计29座,居民充电桩877户,并启动我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四是山海协作成果丰硕。“一园”建设纵深推进。今年产业合作新签约项目数14个,共计16个,合同资金193.6亿元,到位资金9.7亿元。山海协作产业园重点项目瓯窑博物馆、遗址公园建设已完成施工招投标,正在进行桩基工程前期手续,计划11月开始桩基工程;瓯窑入口景观提升项目已完成施工图编制,正在确定招标代理单位,预计11月份启动建设;瓯窑龙窑项目正在进行设计团队对接,计划年内启动建设。二是 多点项目提质扩面。立足永嘉生态旅游自然资源优势,推动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灵运仙境等8个多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目前完成到位资金约3.5亿元。三是援建项目硕果累累。上半年援建资金已拨付到位,去年成功打造了鹤盛镇岩上村、塘家湾村、金溪镇黄山村、碧莲镇黄岗村等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有效推进当地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其中岩上村入选浙江省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永嘉县发改局将紧扣“主动拥江融入、加快产城融合”总体思路要求,大力弘扬发改“四干”精神,勇挑重担、勇开新局,进一步优格局、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努力交出发展改革高分答卷。主要是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狠抓项目驱动,交出经济“稳”“进”高分答卷。

按照 “五个快于、一个持平”的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的目标要求,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10%以上。做实项目前期深度,紧盯40个前期攻坚重大项目与32个前期谋划重大项目,着重抓好永嘉抽水蓄能电站等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招引与推进,切实发挥重大储备项目支撑作用。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加快推进73个重大开工项目,特别是年产15万吨高参数泵阀、申乐、纽顿等2022全市比看重点晾晒制造业项目,实现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提速立体城四期、蔡桥东方-江北社区等地块出让速度,确保有效投资“半年红”。提升项目攻坚强度,按照全年攻坚目标倒排129个续建项目的推进计划,重点推进希尔顿酒店、楠溪江站北部通道一批重大停缓慢工程进度,形成更多实物量落地。加大要素争取力度,做好中央资金、专项债项目、省重点项目谋划申报,强化资金、土地要素保障。

(二)深化改革创新,交出动能培育高分答卷。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全力竞跑数字社会改革赛道, 迭代升级永农安居、智游楠溪“一机畅游”等特色场景,打造更多永嘉特色应用,形成更多硬核成果;落实战新工作任务清单,加快优质战新企业入库,争取更多项目列入2022年市战新重大项目计划;聚焦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和消费转型升级,形成服务业企业的梯队培育发展良好态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流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环境环境评价指标。

    (三)致力平台构建,交出能级提升高分答卷。

围绕瓯江北岸核心区、温州北高铁新城、上塘精致县城三大千亿级城市平台,高标推进温乡城等城市地标项目,全面扩大城市影响力。加快推进千年古城复兴,确保圣旨门街等重点工程如期开工;全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创新更强、功能更全、辐射更广的特色小镇2.0版本。

(四)聚焦富民惠民,交出共同富裕高分答卷。持续抓好“扩中”“提低”,梳理典型案例,争创共富省级试点;不断深化山海协作,全力推进“一园多点”项目建设;统筹把握好经济发展和能耗双控,严控两高行业盲目发展,加快电力市场化改革,构建新型电力市场体系;抓好整县屋顶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与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我县城乡区域及域内道路能源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