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4005/2022-286909 主题分类 科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2-0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坚持实施依法治县基本方略,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民主和谐为核心,以服务科学发展、惠及人民群众为宗旨,以依法行政、法制宣传为重点,推动法治理念在全局深入践行,在法治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本年度我局开展法制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健全制度,坚持依法行政。

为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的开展,我局积极建立、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一是加强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度保障,在开展修订《永嘉县科学技术局机关管理制度》的同时,完善了《永嘉县科学技术局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为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永嘉县科学技术局行政执法机制,积极开展执法事项梳理与划转,购置配齐执法记录仪,完善了永嘉县科学技术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永嘉县科学技术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永嘉县科学技术局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三项管理制度,有效促进了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积极开展行政检查,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并积极运用掌上执法提升监管效率,及时公开双随机检查结果;三是加强科技工作制度保障。促进各项工作实现程序化和标准化,制定了法律顾问制度及合法性审查制度,科技十四五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以及签订的各类合作协议进行审查,全面实行细化管理,建设职责清晰、管理科学、精干高效、行为规范、工作得力的科技部门。加强对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管,确保各项行为决策合法合规,从根源上预防行政诉讼的发生。本年度未发生一起我局为被告的诉讼案件。

(二)开展法治宣传,推进知识普及。

不断强化基层法制宣传,积极开展科技领域的普法宣传工作。在门户网站定期更新法律法规,利用政策宣讲会和企业座谈会,以“两万”、“两千”、“三服务”、“三红三助”、“科技下乡”、科技培训等活动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党组织合作帮扶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以分发宣传品、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向群众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专利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相关领域法制宣传,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一万余份,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加强干部学习,提升用法水平。

我局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情况,以领导干部带动普通干部学、普通干部带动基层学的“两级带动”的形式,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在年初研究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时即将法制学习融入学习计划,组织法制专题学习会2次,领导干部全部参加县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并获得合格以上成绩。二是不断强化普通干部提升,坚持会前十分钟纪律学习,用各种典型的通报案例案例在日常工作中,组织“以案释法”教育,用科技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开展法治学习,利用微信、浙政钉等平台,开展法制知识教育,敦促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在交流平台进行探讨,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兴趣和积极性,做到学法、知法、守法。三是开展学习活动,依托重要节点,结合“510思廉日”、“宪法宣传日”等重要事件节点,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学法用法培训活动和法律知识考试,开展网上法律知识竞赛,以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水平,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因公务员编制少,执法队伍力量薄弱,开展行政检查较为困难。干部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法律知识素养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局将履行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列入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主要负责人带头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宪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贯彻落实法治政府任务

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做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过问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相关规定,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组织深入学习法治理论

局主要负责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组学习,组织集中学习,带头开展自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规范党内生活,利用“三会一课”常态化学习契机,落实“第一议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结合单位职能,深入贯彻新时代法治理念,为做好依法行政打下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组织开展宪法日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组织学习《行政执法法》,用《行政执法法》作为开展行政执法规范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依法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严格规范办事流程,梳理和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对办理事项的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办事过程中变更流程、程序不规范的现象。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知识学习,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努力提高相关理论知识和法律知识,推进学法常态化,通过自学、交流探讨等方式,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促进全体干部法律知识、法律素养的全面提升。

三是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制宣传,结合业务工作,深入企业、基层,加强科技相关法律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平台丰富宣传方式、改进宣传方法,努力取得更高成效。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