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永嘉:“三强化”筑牢消防安全水利防线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11月是“119”消防宣传月,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消防日活动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为了做好冬季防火工作,永嘉县水利局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拉开冬防序幕,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提高全民消防意识,推动消防工作进程。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结合“119消防宣传日”,及时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通过主题讲座、观看宣传片、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项目、进工地、进单位”活动,充分利用工地展板宣传、发放消防手册、办公楼道张贴标语等方式,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定期发布消防安全信息,强化干部职工、农民工消防安全责任意识。

二是加强演练培训。通过参加安全培训、组织消防演练等形式,以新闻报道、事故分析、现场说法等方式,了解近年发生的重大消防灾害事故案例,通过事故画面和灾害数字,使参训人员深刻认识到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必要性、重要性。持续普及用电、用气、用火知识和安全常识,不断提升灾害自救逃生技能,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三是加强隐患治理。以落实消防安全行业责任为主线,紧盯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消防安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消防安全以及水利行业涉危化学品安全等重点,夯实水利消防安全监管职能,落实“长臂管辖”网格措施,筑牢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项目工地、办公区域、住宅小区等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措施,不断增强水利消防安全隐患治理能力。(永嘉县水利局 朱东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