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永嘉县以“五张清单”落实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民安全素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永嘉县不断探索新时期下应急管理工作新目标新定位,以“五张清单”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及建设一批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和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等先进典型,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我县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聚焦工作职责,以“安全宣传责任清单”落实工作任务。

永嘉县充分认识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在服务社会安全发展、提升社会安全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围绕实施全民安全素养提升计划,研究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变“规划图”为“施工图”,变“时间表”为“计程表”,坚持重过程、重建设、重实效,推进“一行业一特色”的安全宣传内容,新建一批体验馆,新增一批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等先进典型,加快形成安全宣传与文明系列活动互融共建机制,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创造更多的永嘉经验。

二是聚焦行业引领,以“安全宣传协调清单”实现整体合力。

永嘉县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的创新运用,推动建立地方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协同机制,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以1+X思路,结合示范学校、美丽乡村、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标杆企业、党建示范等典范载体,多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以点带面、以查促创、统筹推进。与“五进”安全文化示范点建设单位加强联系,进行逐家会诊、指导。牵头单位牵头抓总,配合单位大力支持,形成群策群力、握指成拳、齐心攻坚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聚焦方法方式,以“安全宣传主题清单”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3·19”森林消防宣传日、“5·12”减灾防灾日、安全生产月活动、“10·13”国际减灾日、“11·9”消防安全日及“童心呵护 安全‘童’行”、“安康杯”演讲比赛、摄影比赛、“以案释法”、应急演练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举措,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在全县营造良好的安全舆论氛围。

四是聚焦对标融入,以“安全宣传督查清单”促进创建实效。

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对标融合落实创建工作,邀请各成员单位和专家组成督查组,采取座谈交流、查看台账、现场查看等方式对新创建的示范点和体验馆进行督查。同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确保取得实效。把创建过程变成推动应急管理安全宣传工作的有效途径。

五是聚集精品引领,以“安全宣传特色清单”实现示范效应。

总结提炼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示范点和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创建的经验,打造基于标准而高于标准的特色和亮点,通过现场活动、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宣传,积极打造示范效应。将应急(安全)体验馆真正打造成为“安全卫士”的“孵化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如永嘉县桥头镇育才应急(安全)宣传教育馆(育才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永嘉县学生综合实践学校(体验馆)、永嘉县青少年安全体验中心等场馆2021年参观人数全市排名一二,创建以来除引来县、市不同阶段的学生来参加活动,还迎来浙江省政协领导、兄弟县市区应急系统人员来永参观调研取经,2022年各场馆人数截至目前也多达3-5万余人次,让独具特色的“永嘉样本”宣教品牌持续飘香。

2021-2022年永嘉县新增了一批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6家和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等先进典型47个,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下一步,永嘉县将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常态化开展指导服务,以点带面,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