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74/2022-295443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10-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冬种粮油作物配方肥推广应用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局属各科室:

冬种粮油作物是全年粮食作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县各地正陆续开始冬种生产工作,为进一步抓好冬种粮油作物配方肥推广应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科学施肥技术指导。冬种粮油作物总的施肥原则:重施、巧施有机肥,积极推广应用配方肥、缓释肥。

小麦施肥建议:1、基肥。一般亩施有机肥200-500公斤,配方肥(19:9:19或相近配方)20公斤。2、追肥。因地因苗追肥,苗肥亩追施尿素5-10公斤,拔节孕穗肥亩施尿素5-10公斤。

油菜施肥建议:1、基肥。一般亩施有机肥200-500公斤,配方肥(18:12:10或相近配方)20公斤+持力硼或速效硼0.1公斤。2、追肥。活棵肥可采用尿素+磷酸二氢钾(尿素的浓度可提高到0.5%,磷酸二氢钾的浓度为0.1%);2月上旬亩施尿素、氯化钾各7.5公斤,2月下旬亩施苔花肥尿素10公斤,以后看苗酌施。

二、加大配方肥推广力度。配方肥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物化载体,推广配方肥是落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有效方式,也是解决科学施肥技术“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要积极推进配方肥替代平衡肥行动,结合秋冬季作物施肥,引导农资批零企业按方进肥;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平衡肥有序退市。加大配方肥施用技术、选肥用肥知识的培训宣传力度,引导督促农资经营主体主动向购肥农户推荐配方肥,积极推动农户在小麦、油菜等作物上全面应用配方肥。

三、创新配方肥推广举措。结合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强化科学施肥指导,为冬种生产种植大户提供个性化施肥指导服务。要整合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充分发挥浙样施APP、农民信箱、微信、明白纸上墙、技术培训等手段,广泛发布科学施肥信息,切实提高农民对配方肥及其补贴政策的知晓率。要建立配方肥应用与冬种作物化肥定额制示范建设,宣传展示配方肥使用的成效,激发农民使用配方肥的热情。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