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溪下乡作交流发言,2项工作上榜特色典型!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


今天下午,市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第三次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集中亮晒各乡镇(街道)九项指标、特色产业示范项目与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典型镇街,10名乡镇(街道)“一把手”做交流发言。县四套班子领导黄慧、胡宝锋、王晓雄、张贤孟等在永嘉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集中亮晒中,我县岩头镇“月光经济”示范项目——楠溪江狮子岩音乐人家上榜“特色产业示范项目”,瓯北街道荣获“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典型镇街”;在交流环节,我县溪下乡党委书记陈建静以“民生至上服务为先打造楠溪源头和美小乡”为题,交流了溪下在公共服务、村庄建设、乡村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据介绍,溪下乡是楠溪江发源地、浙南革命委员会和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旧址所在地,是典型的山老区乡镇,全乡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生态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强,素有“永嘉小西藏、浙南九寨沟”之城。近年来,溪下乡党委政府立足山区“一老一小”现实民生需求,通过“走得出、引得进、兜得住”三条路子,完善公共服务,改善交通格局,紧抓生态保护,推进村庄整治,发展林下产业,逐渐摸索出了山区偏远小乡的发展路径。

在具体工作中,溪下乡聚焦“群众生活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依托“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打造“共富食堂”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公共服务精准落地;聚焦“村庄建设需要什么,我们就思考什么”,坚持把村貌整治作为村庄建设的主抓手,因地制宜打造小而美的人居环境;聚焦“乡村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谋划什么”,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石,充分利用17.4万亩的山场,在高生态红线、高自然保护地红线、高农保率的现状下寻求产业发展的突破。

陈建静表示,迈向新征程,溪下发展还有一定短板,下一步,溪下将继续深抓民生服务,解决最偏远自然村“最后一米”问题;继续招引优质主体,招引具有明显带动能力的企业入驻农业园区,确保农户增收受益;继续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狠抓森林防火,确保山水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