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永嘉县府院联席会议暨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推进会召开


10月28日,永嘉县府院联席会议暨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呈钱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紧扣法治建设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分析形势、查摆问题、明确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县领导黄鹤楼、龚剑涧,县法院院长杨兴明参加会议。

会上,县司法局通报了全县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双下降”工作开展情况;县法院通报全县行政审判、行政诉讼及“裁执分离”案件执行工作情况;县资规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瓯北街道、三江街道、桥下镇、枫林镇分别就相关工作作表态发言。

吴呈钱强调,要主动作为,在长短结合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要紧盯“双下降”这一关键,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照,在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全面发力,常态长效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要把牢“公平正义”这一根本。始终坚持“一碗水端平”,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更柔性合理、政府决策更公正合规、政务信息更公开透明。要用好“改革破题”这一抓手。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数字法治建设和府院检联席制度应用。

吴呈钱强调,要狠抓落实,在建章立制中强化依法行政保障,坚持以上率下,聚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法治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大普法宣传引导,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狠抓督导推进,确保府院联动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以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永嘉高质量发展。

杨兴明表示,提高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注重司法服务水平的提升,持续延伸职能,通过用法、说法、宣讲、执法培训等方式,促使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希望各镇街、部门将依法行政摆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注重法治原则,积极利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统筹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切实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要注重发挥共享法庭等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的法制氛围,助力行政争议有效预防和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