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永嘉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


10月17日下午,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黄慧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奋力开创永嘉“三农”工作崭新篇章,为加速推进“拥江融入、产城融合”作出更大贡献。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呈钱主持会议,县领导胡宝锋、王晓雄、郑利雨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审议了《中共永嘉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送审稿)、《2022年县委农村工作要点》(送审稿)等文件,并举行了重点工作交办仪式,三江街道、金溪镇、东城街道、碧莲镇、岩头镇上台领办;县农业农村局、沙头镇、乌牛街道、云岭乡南陈村、温州麦丰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作交流发言。

黄慧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了农业持续增效、农村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良好局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县农业农村发展中还存在着难点和不足,下一步,全县上下要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三农”工作路径方向,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锚定“共同富裕”这一目标、践行“乡村振兴”这一路径、用好“未来乡村”这一载体、守牢“粮食安全”这一底线,以山区为主阵地,以农业农村发展为切入,全力扭转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

黄慧要求,要聚焦目标重点,落实落细“三农”工作各项任务。把握自身优势,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为切入点,全力探索具有永嘉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有效路径——要全力推进粮食稳产保供,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强化良种引育力度,高标完成全年种粮任务;要全面提高农业科创水平,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农业科创平台,壮大农业创客、基层农技推广等新型农业发展队伍;要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产品供给能力,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做好“接二连三”发展,加快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要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机械化水平,加快数字化变革,聚力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起从生产、流通到销售的新型智慧农业体系;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创新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快打造新型农业服务体系;要持续打造幸福村社,紧扣未来乡村“三基三主”建设核心,加快建设“两带一园”,聚力提升乡村品质,全面夯实治理基础,深入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要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新路,激活农村发展潜力,深化“扩中提低”改革,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大协作结对帮扶,进一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黄慧强调,要扛起责任担当,全面汇聚“三农”工作强大合力。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对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统筹协调开展各项工作,部门和乡镇全力配合、协同推进、狠抓落实,同时鼓励引导更多工商资本参与农业农村发展。要强化督考问效,加强重点工程类项目、乡村振兴类项目、招商引资类项目、农业双强与粮食安全类项目日常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农办的领导机制及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强化全过程统筹,强化专班攻坚,加强“三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持续推动农业农村更好更快发展。

吴呈钱要求,要以更清醒的认识抓落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认识、更快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持续推进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等重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夯实“三农”基础。要以更系统的思维抓落实,结合农业“双强”行动,聚焦7个方面的目标重点,高效执行、夯实基础、做全链条,落实落细“三农”工作各项任务,助推实现“目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要以更有力的保障抓落实,加强要素保障,转变工作思路,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汇聚起“三农”工作强大合力,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焕发新气象、激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