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村聘线管”---黄田上线网格员考核激励办法


“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黄田街道制度建设之年,在“起步新征程、奋力勇争先”的热潮下,黄田街道开启了2022年制度建设“第一炮”,以网格员“村聘线管”考核管理办法,谱写网格化管理工作“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0104184714.jpg

一是抓实“三单”。在推出村社、网格“双清单”基础上再加码,出台街村两级责任清单,形成“三单”。在清单制定上突出“真”字,梳理形成16项干事清单、10项攻坚清单、6项责任清单。实现工作单元“扁平化”、条线分工“精细化”,岗位职责“颗粒化”,让“三单”真正发挥激励作用;既解决了部门站所、驻村网格相互推诿的弊端,又解决了村社“一肩挑”任务压力过大、其他两委干部懒政不作为的问题。

二是用好“三考”。出台网格员“村聘线管”考核管理办法,以考核分换奖金的形式激励网格员干事创业。在推进实施上突出“晒”字,以专项考核、过程考核、综合考核三种模式,从岗位目标责任制、片组测评、网格实绩等多途径进行赋分,通过季度擂台比拼、公开亮晒进度等形式,实现全程、实时、精准监督。在结果运用上突出“实”字,创新“三位一体”捆绑考核机制,实行街道、村社、网格等三级干部同奖同罚;解决了网格工作无抓手、考核考绩比较难的问题。

三是打造“三品”。聚焦“大党委制”,建立“村社网格-微网格-居民户”三级治理体系,优化细分14个村社大网格、25个全科网格、172个微网格,深化联户,打造党建+微治理品牌。全面整合网格队伍资源,实行网格聘任制,从基层站所、党员志愿者等人员中筛选一批敢于攻坚、善于攻坚的干部入网进格,汇聚合力,打造党建+微团队品牌。推行“居民吹哨、网格报到”“网格吹哨、村社报到”,“村社吹哨、站所报到”的工作机制,细化驻村干部、基层站所、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员等4类人员工作职责,聚焦民生,打造党建+微实事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104184719.jpg